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比亚迪戴姆勒对半股权“闪婚”抢占电动车高地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30日14:29

   比亚迪和戴姆勒的联姻人称“闪婚”。

  5月2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合同,在中国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此时,离传出双方合作的消息不到3个月。

  对最年轻的比亚迪和老成的戴姆勒而言,过去的两个月进行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电动车格局正在形成当中,抢先一步对双方而言,意义都非同寻常。“这是影响国际汽车业格局的动作。”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说。

  业内担心的单个企业独撑电动车发展的方式过于单薄,力求抢先占领电动车市场的车企早就深有感触。新一轮的电动车企业联盟正在形成。

  “闪婚”路径

  据比亚迪方面提供的信息,新成立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合资公司将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比亚迪和戴姆勒东北亚各自以现金注资3亿元人民币。

  双方除了合资公司的权益,还以合同方式正式确定了双方此前共同创立及拥有的品牌,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提供专有技术,比亚迪在汽车电池和驱动领域提供技术。

  新合同还确定,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设计、研究和开发乘用车,尤其是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9座位以下乘用车的相关零部件。

  早在3月1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就分别抽调人马,着手创建新公司的事宜。由双方公司的工程师、设计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组建的工作团队,快速进入筹建状态。5月初,戴姆勒的10名工程师就已经进驻比亚迪。

  双方高层也多次探讨组建新公司的事宜,并确定了首先在深圳建立技术研究中心。“新工厂的地点,还要等双方高层进一步的协商。”比亚迪方面人士说。

  戴姆勒的算盘

  在5月27日双方董事长都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又一次毫不保留地大夸新合作伙伴比亚迪:“我们有幸拥有非常出色的合资伙伴。与比亚迪成立的研究技术中心,为我们在这一重要市场不断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显然,戴姆勒迫不及待地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原因之一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戴姆勒急需一个本土的合作者,帮助其在抢占未来市场上不“势单力薄”。

  而另一方面,戴姆勒看中了比亚迪出色的电动车技术。要在中国寻找电动车的合作伙伴,除了比亚迪,戴姆勒几乎不会有第二个选项。

  蔡澈不止在一个公开场合大力褒扬比亚迪这方面的技术。27日蔡澈再次表示,市场考虑还在其次,首先看中的还是比亚迪在电动车的技术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电动车的动力系统方面非常出色。”

  戴姆勒非常关注的一点是,比亚迪电动车和其技术得到了政府方面的肯定。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对中国本土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而言,将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戴姆勒火速与比亚迪联姻,不能不说戴姆勒正想急切地搭上比亚迪在中国政策下的顺风车。

  显然,这也与戴姆勒大规模抢占全球电动车市场先机的战略是一致的。

  早在2008年,戴姆勒研发主管就表示,公司正在加紧研发纯电动汽车,以期在2012年达到年产1万辆的目标。并已于2009年11月中旬在法国的工厂投产了第二代smart电动车。

  几乎与比亚迪洽谈组建合资工厂事宜的同时,有消息称,戴姆勒与丰田接触,可能的计划是在汽车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广泛合作,两公司可能以合资企业的形式进行合作。

  尽管戴姆勒在自身发力和寻找联盟两条路上双管齐下,但戴姆勒高层仍然感觉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唯一而又足够快速的方式,是寻找更多有帮助的合伙者。

  催变格局

  对于戴姆勒的到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也很兴奋。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行动计划。”王传福说。和戴姆勒力不从心一样,比亚迪在推行其电动车上,也急需新力量的推动。

  王传福一直偏执地发展电动车,在投入上一直保持着高位。比亚迪也直言,和戴姆勒合作,对于提升比亚迪的品牌形象有帮助。比亚迪副总裁王建均说:“比亚迪自身品牌力确实欠缺,不得不在产品定价上偏低。而与戴姆勒合资创建新品牌,这一问题将得到改善。”

  有人担心单打独斗会拖垮率先发展电动车的企业,比亚迪和戴姆勒心知肚明。而它们的联姻,或许将出现一个推动汽车企业格局的变化。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说:“比亚迪在电池方面有专长,戴姆勒在传统汽车领域非常出色,它们的联姻对推动国际电动车技术的成熟有很重要的意义。”

  全球电动车企业的相互联盟雁阵正在形成,这种互补式的联姻,或许会成为更多企业借鉴的方式。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