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高铁正式票价为何还出不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30日18:21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近日介绍,今后将继续关注全国高铁运营和车票试行运价实施情况,适时通过法定程序,正式制定高速铁路票价,但近期核定高速铁路正式运价“条件尚不成熟”。

  发改委在阐述不成熟的理由时说,目前高速铁路还处于运行初期,在运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时期测算运输成本、核定物价,可能带来平均每位旅客分摊成本的上升,推动票价上涨。如果深入分析,这个理由明显牵强附会。所谓的“运量仍保持快速增长”有三个因素:首先是节假日乘高铁旅客确实不少,其次是普通车压缩后,无奈被高速者越来越多,最为致命的是第三,现有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等被人为地控制了每天发车班次,还不及实际运能的十分之一,郑西高铁离实际运能更远。相对极低的运能来说,看似运量增加较快,实际上是铁路部门人为造成的紧张局面。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条件尚不成熟”,为何比绿皮普通硬座车票贵了6倍的畸高票价就这么容易、这么快出炉呢?为何一些部门对大众乘客出手这么重、这么狠,总想竭泽而渔、用高门槛把多数人拒之门外呢?笔者百思不得其解。这其实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高铁已经出现极大浪费现象。笔者是高铁的常客,京津、武广、郑西都有幸乘坐。发现其中浪费情况相当严重。日前,笔者乘坐高铁到长沙开会,到各个车厢转悠了一下,发现许多车厢空无一人。整个列车乘客四分之一不到。现在可是旅游旺季呀。再如,郑西高铁投入上千亿元,而现在单程发车间隔在一个半小时以上,每天单向列车仅8趟。与此同时,陇海线郑州到西安段平均每两分钟就经过一趟列车。投资上千亿的郑西高铁运能大大闲置,造成巨大浪费。武广、郑西高铁所谓的上座率高,完全是由于发车数量少、压缩发车量造成的。

  高票价使得普通阶层不敢问津,高铁成了公款和富人的专列。现在乘坐高铁都是公款出行和高收入阶层,普通百姓偶尔坐个新鲜,也不由得心痛一阵子。而仅靠公款和高收入者,高铁根本吃不饱。无奈就采取压缩普通列车数量的做法,使得中低收入者被高铁。这种即是高铁空跑也不让普通百姓乘坐的做法,很值商榷。

  如何把高铁运能充分发挥出来,如何避免严重浪费,如何让普通百姓共享中国高速铁路成果,需要决策层认真思考。笔者认为,最为现实的选择是,改变目前畸高票价的做法,采取“薄利广销”的策略,降低票价,大幅度增加车次,吸引更多的阶层乘坐高铁。这可以起到一举三得的效果:使得高铁运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使得高铁收入效益大大提高,避免了浪费;使得普通百姓也能够坐得起高铁,共享中国现代化的高铁成果;大大减轻了老铁路的压力,使其增加货运,服务经济。

  中国13亿人口,节假日多,劳动力东西南北流动量大,如何解决客运紧张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决策层。铁路作为客运的主力军,多少年来在解决客运难问题上做出了不少贡献。客运列车几次提速、动车组全面运行、高速铁路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时速350公里的京津高铁的开通引发高速铁路建设高潮汹涌而来。铁路客运形成了低、中、高不同档次和票价的客运梯次,满足了不同收入水平和阶层的出行需求,很值得肯定。但是,就一个高铁票价实在太高了,需要铁路等有关部门顺应民意,合理核定票价。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