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我们要做500亿互联终端的推动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31日00:14
  悄然间,全球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技术在变,商业如何变?

  “5年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超过桌面用户。”摩根斯坦利在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调查报告上乐观地宣称。该报告称,全球正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五次重大技术周期之中。

  在这个时代、中国移动、AT&T等电信运营商们咄咄进攻;在这个时代,苹果超过微软成为全球科技公司市值第一;在这个时代,谷歌、亚马逊等全球互联网巨头变得无所不在;在这个时代,联想、腾讯这样的新兴市场青年们跃跃欲试。

  在这个时代,爱立信、思科这样的全球设备提供商怎么办?这些公司会成为起舞的“大象”还是成为沉默的“恐龙”?

  自2010年1月1日上任的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不会选择沉默,就如同他面对我们侃侃而谈的自信。没错,他热爱极了这个时代。

  “以信息通信技术为标志的第五次科技革命正改变着我们周围,不久的将来,移动宽带会覆盖到所有人群,而现在正处于从导入期到拓展期的转折点。”卫翰思说此时,靠着椅背向后微仰。

  “手机就是当年的电灯泡,未来我们可以想象到的,就是几乎所有设备都会接入网络。”在他的描述中,所有设备的数量甚至有可能是500亿。“我们要做这500亿的推动者”。

  在卫翰思看来,移动互联时代中,市场空间就如同未来的网速一样,上限在于你的想象——这像极了上世纪末互联网泡沫初涌时的乐观,这次的结果会是如何?会不会又是一次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所言“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

  移动互联时代的愿景

  《21世纪》: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发展改变着世界,而两者的结合体,更可能产生颠覆性的未来。对于爱立信来说,移动互联意味着什么?作为全球成熟的硬件设备提供商,你们将如何开疆拓土?

  卫翰思: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终端用户数已经到了48亿,宽带用户已经到了5亿。到2015年的时候,全球的移动用户数可能会到60-70亿这么一个水平,而宽带的用户数会达到35亿,而其中大部分都会是移动宽带用户。有了这么大的用户基础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未来通讯基础设施基本上可以覆盖到所有人群居住的地方,这会成为行业的转折点。

  回顾历史,人类曾经历过四次重大技术革命,工业革命时代,蒸汽机和铁路时代,电力、钢铁和重型机械制造时代,汽车和大规模生产时代,而目前是第五次技术革命,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标志的。历史上每一次技术变革其实都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导入期,即头20-30年,这是技术的引入阶段,新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在主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继而进入第二个阶段,拓展期,在这个阶段,人们会在这个技术的基础上,部署很多创新应用,新技术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掘。

  第五次大技术变革发生在25年前,就是IT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开端。事实上现在我们正处于这次革命的转折点,从导入期到拓展期的转折点。事实上,我们经历了不同阶段的互联,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靠固定电话把固定的各种地点连接在一起,随后连接的是人,现在因为有了移动通信,每一个人之间都可以互联互通。随后,我们的目标是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在一起,这也就是中国所讲的物联网。现在我们就在一个创新应用的部署阶段。我们是不是能够看到这个愿景得到实现呢?答案是肯定的。

  人们曾经有一度认为能被连接的设备也只有移动电话了,但现在看起来远远不止于此,像电子阅读器已经可以和网络连接,还有很多机对机的应用现在已经实施了。像在汽车里,会有无线的通讯装置等等,这一切都正在发生。所以我们在讲500亿互联终端的时候,其实我们头脑里想的是很多现有行业怎么通过采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很多新的应用。

  今天已经有很多人用了两到三个终端设备,比如说我,其实未来个人拥有的终端设备会有更多,而且除此之外,还会有机对机的沟通,机器对机器的连接。最有可能实现这种机对机沟通的行业,包括像能源、交通、运输、汽车,还有媒体行业。我有幸可以和各个行业的人去谈论未来的发展,就是移动通信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所有行业的人都同意,移动通信会为他们带来很大的成本节省和效率的提升。

  爱立信把自己当成是这500亿互联终端的推动者,我们也有足够的资源去做这件事。我们拥有所需要的网络技术、特别是移动通信方面的技术,我们还有强大的电信专业服务能力,还有多媒体的解决方案,提供计费、收费等系统,同时可以把这500亿互联终端的各种服务推向市场。 当然我们还有ST-Ericsson,这是我们和意法半导体成立的生产手机芯片的合资公司,像诺基亚手机里面用的是这个芯片,这个业务对我们未来实现500亿终端也是必要的。最后我们还有索尼爱立信这个合资企业,是生产终端本身的,虽然手机可能只是未来500亿终端里面的一种。

  超级终端想象

  《21世纪》:没错,现在每个人都拥有很多个终端,但有多个终端其实很麻烦的。有没有可能在移动宽带的环境之下,终端被融合、统一起来?也就是出现所谓“超级终端”,比如说类似于苹果的iPad或者超强功能的智能手机。

  卫翰思:当然了。其实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有的终端具备了很多功能,就像手机里集成了电话、视频,还有一些上网功能等等。未来在同一个终端上还会持续集成一些必要的功能。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一些为了特殊目的制造的终端,包括比如说机对机沟通领域的,比如汽车之间需要通信,那就需要特殊的芯片组来支持,需要专门的终端。汽车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被软件化,很多东西都是靠软件来实现的。未来基于无线网络,远程就可以对软件进行升级,或者这个软件可以负责去搜集有关汽车性能的一些基本参数,然后通过网络传递给保养中心。

  当然还会有很多动态性的信息,还是用汽车这个例子,比如说这个汽车可以通过接收各种信息来选择最佳的路线,避免交通堵塞的道路。还有像汽车怎么走才最节能,就是环保方面的。还有如果遇到事故之后,能够及时去报警等等。

  还有一个例子,爱立信在非洲与联合国一起开展了千禧村项目,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为了消除贫困,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在非洲的一些村落,我们通过安装移动基础设施,使村民能够享受到远程医疗的服务,就是移动医疗。虽然他们那个地区很偏远,很穷,但是医疗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来收集病人的基本数据,通过移动网络把信息发回到医生那里,医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给出治疗的方案或者开药等等。一下子通过移动基础设施,在那么远的地方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如果我们再看,到2050年,我们的人口和全世界的GDP都会是现在的三倍。这意味什么呢?意味着从物理的基础设施来说,你也需要扩张3倍,才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同时也意味着污染会越来越严重。

  我们希望通过移动宽带的实施,能够把基础设施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满足未来的需求。我们预估到未来到那个时候,可以通过部署移动宽带来使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

  《21世纪》:很多互联网公司进入到电信行业。像Google、Amazon这样的公司,他们现在不用通过运营商,直接为最终用户服务,这对运营商来说,会是一个比较有挑战的局面。你认为运营商接下来要做的就只能是不断的升级网速了吗?他们怎么和这些互联网公司争夺用户呢?

  卫翰思:电信运营商确实面临着这样的挑战。但是他们其实也应该看到,随着未来的发展,智能手机还有其他互联互通的终端对于网络也将产生巨大的需求。这个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空间。

  至于说每一个运营商具体想在整个的价值链上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取决于各个运营商的策略,可能会有不同的商业模式都可能会得通。当然也不要忘记,我们现在依赖的所有的网络容量和覆盖都来自于运营商,所以网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产。

  3G开始起飞,思考4G需求

  《21世纪》:我在世博会上看到一个新的展示是通过HSPA+实现峰值100兆的下行速率,这个很让我吃惊。因为我知道,现在起到明年,大家都在说LTE的商用在加快,我不知道你觉得下一个十年的网速会是一个什么状态?进一步说,你对4G的看法是什么?

  卫翰思:真的,未来的网速可能只有你的想象力是极限。5年之前,大家可能说速率能够到9兆多就相当惊人了,那会儿觉得如果什么时候能到100兆那是多好的一件事!而且大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但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

  我们认为HSPA+无论是上行速率还是下行速率,未来都可以达到100多兆的水平。像LTE的话,我们在今年已经测试了,而且也现场演示了1G的下行速率。谈到未来的话,真的很难设想网络的速度到底会有多快。

  《21世纪》:因为从2G到3G的时候,可能是靠技术创新战略驱动,而从3G到4G有一个变化,更多的可能是靠应用在驱动,靠商业模式创新来驱动。我不知道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下,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下,就是从3G到4G爱立信的战略会否有所不同呢? 卫翰思:从历史的观点来看,90年代初的时候,2G被引入到市场。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看到虽然那会儿已经有3G了,但2G承载的网络流量依然要比3G大。到2001年的时候,3G被引入到市场上,但到2010年,我们才看到它真的是在大众市场上起飞了。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讨论4G。所以如果以历史的观点来看,每个技术的周期差不多是10年才能达到它的鼎盛。所以我们如果以这种观点来看的话,面向未来,对我们怎么去设计我们的网络、怎么去设计我们的网络部署,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思考。我们确信我们能够确保这个网络在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质量和很好的表现,因为我们一直和客户的需求贴得非常近。

  优势与战略

  《21世纪》:现在除了爱立信之外,其他电信设备商都在进行转型,成为一个服务提供商,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基于这种变化,爱立信的优势会在哪里呢?

  卫翰思:爱立信是先于大家开始实施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早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全球电信专业服务部门,一直到现在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在规模效益方面,还有在人的能力方面,成为业界最领先的公司,就是排名第一的电信专业服务提供商。现在我们有超过4万人从事电信专业服务,他们分布在全球各地。而且这些年来,我们在电信专业服务的工具、流程方面的投资超过了10亿美金。

  在我们的服务产品里有一项叫做管理服务,也就是网络运营的外包。我们在全球管理的网络所服务的用户已经达到了4.1亿。事实上这个也和整个行业的变化相关,大家都在对网络进行现代化的改造,网络上承载的终端也越来越多,种类和数目都越来越多,这个对运营商是一个挑战,那么他们就需要有爱立信这样的合作伙伴,能够有很好的电信专业服务能力,帮助他们应对这些挑战。

  《21世纪》:现在爱立信三大业务领域,多媒体、网络和电信服务。我不知道你们的业务规划当中,未来这三个业务都应该占有什么样的位置,有一个什么样的使命。

  卫翰思:如果说到未来的发展的话,在移动网络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未来我们肯定会在这个领域持续的投入,保持我们的技术领先地位,保持住市场第一。在电信专业服务领域,我们现在也是市场第一,当然未来也会继续在这方面投入,保持市场地位,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第三个领域是多媒体,这是一个商机巨大的领域,我们在其中的一些细分市场,包括像收益管理、计费系统等等方面,市场排名是第一的。在这些领域,我们会持续的投入,保持我们的市场地位。所以如果说未来的话,我们这三个业务的发展还会持续下去,而且还会继续的投入。

  另外还有一个业务领域是IP和融合网络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现在还不是第一位,但是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资源去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地位。这个就包括固定宽带、路由等等。

  《21世纪》:谈谈公司业绩这一块。今年一季报显示你们销售额还是在下滑,可能金融危机之后,运营商在投资方面削减的因素、谨慎的心态没有太大的改变。我想知道,你们准怎么去保住你们的市场份额和地位?有没有一些新的突破?比如服务、解决方案或者外包这方面。

  卫翰思:到2008年底的时候,爱立信其实已经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会对整个行业和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直到2009年的第三季度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对我们业绩的影响已经显现。在一些特定的市场,我们确实是看到了信贷紧缩、汇率波动直接导致运营商在投资方面非常谨慎。刚才讲的这个趋势在市场上一直持续,直到今年第一季度。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技术变革对整个公司的发展也是有影响的,我们看到对2G的投资在不断的下降,同时3G的投资在增加,包括移动宽带基础设施的部署。但同时可以看到的是,我们在电信专业服务的领域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增长,服务已经占到我们整体销售的40%。而且我们在北美的业务是非常强劲的增长,今年的第一季度我们在北美的增长是99%。

  《21世纪》:主要是因为收购吧?

  卫翰思:原因有三个,你刚才提到的是一个,收购北电的部分资产。第二个是因为我们赢得了Sprint的管理服务合同,这是有史以来整个行业里面最大的服务外包合同。第三个原因是,整个北美市场移动宽带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又在北美市场几乎和所有主要的运营商都有合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