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房价狂降一万的极端个案藏不住楼市的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侯金亮
2010年06月02日09:29

  深圳楼市首次主动降价现“吐血大甩卖”,且最大降幅高达1万元/平方米。深圳开发商坚挺不降价的僵局终于被打破。(6月1日《中华工商时报》)

  可能是涨价涨习惯的原因,中国的房价涨是正常,降就绝对是新闻了,要是每平米降一万那真堪称奇闻了。记得,新政施行之初,北京某楼盘每平米降了8000元,届时成为媒体纷纷转载的头条新闻。熟料,开发商也借机喊疼,抨击、抵触、甚至对抗新政。以至于,一个月来,只听降价楼梯响,就是不见价下来。

  在中国房价整体坐火箭的语境下,深圳本土知名房企佳兆业地产当上降价“带头大哥”,看上去很难得,顿时也成了媒体的宠儿,什么“吐血大甩卖”、“主动降价”、“打破僵局”云云。若细看,会发现仅佳兆业地产旗下的三个楼盘参与降价,且每个楼盘只推出20套到60套房子。其中大部分按八折优惠,每平米降价一万元的房子仅寥寥数套而已。这只不过是滔滔江海中的几朵浪花而已,既没所谓的“吐血”更没有“甩卖”,相反,一切尽在人家的掌控之中。只不过是拿出几套吊一下买主的胃口,逗着玩玩罢了。

  众所周知,中国人是拿着西方发达国家人均十分之一的工资,买比西方国家还要贵的房子。房价的疯长让绝大多数中国人买不起房子。成本每平米三千元的房子,卖到3万,而今,开发商降价三千,难道就成了大书特书的“恩赐”?中国的一线城市房子空置率远超国际警戒线,有的楼盘甚至超过50%,存在严重的泡沫。有评论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至少降一半。可实际上,新政施行一个多月来,除了成交量下滑,房价依然岿然不动,有的却逆市上涨。在此间,新政的硬伤也显露了出来。

  目前来看,更严厉的后续调控政策很难出台,中国楼市正处在胶着状态。房价这几年的大涨,使得开发商积累了大量资本,有着相当的实力扛住房价。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经济利益的需要,不情愿强势推行新政。何况,新政的目的仅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针对的是人们房价上涨的预期,而非打压房价。即使有极个别开发商为防止资金链断裂,暂时下调价格,但也仅是个别现象,代表不了主流。更不要受其迷惑,一厢情愿的认为楼市的僵局被几套降价的房子打破了。

  根本上讲,中国楼市的有效需求被高价格抑制了。虽然这几年房价总是大涨,卖的也很快,但是买房的人始终是少数。很多专家谈到高房价总是宣称刚性需求过旺,应该大量增加供给,可实质上,那是“伪刚性需求”。真正想买房的人,买不起,不需要买房住的炒房客,却持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住房。若任凭炒房客疯狂下去,增加再多的供给也没用。笔者认为,只有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击中要害,让那些炒房客“吐血大甩卖”之时,楼市僵局才会被打破,买房人的春天才会到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