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王亚伟:这轮大跌也没躲过去 2500点:基金频频抄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3日08:06

  刘芫信 钱江晚报

  随着五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过去,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又熬过了一个"有点艰难"的月份,"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捧上了一份很失意的成绩单。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五个月偏股型基金的业绩排名与四月份相比,第一集团军(前 十名)的名单整体变化不大,最引人注意的是,王亚伟的收益率大幅下滑,排名也相应大降,其掌管的两只基金均被踢出前十强。分析人士表示,从收益情况来看,整体而言,基金在五月份极为动荡的市场环境中整体偏向以静制动的防御性策略。

  五月份大盘持续下探,多重利空下市场表现疲软,沪指一个月内下跌9.7%。出人意料的是,在如此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基金净值的表现还算稳定。数据显示,仍有 13只偏股基金前五月的收益为正,其中嘉实主题(070010)混合与华商盛世(630002)成长两只股票延续了之前的强劲势头,依然占据头两把交椅。其前五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30%和7.58%。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一些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反应快速,因而在这波大幅调整中免受损失,甚至净值继续增长,最突出的两位基金经理便是邹唯(嘉实主题精选)和庄涛(华商盛世成长)。

  美女基金经理王炯巾帼不让须眉,其执掌的东吴动力(580002)上个月排名第六,目前以五个月净值增长4.02%的成绩跻身前三,而原来的探花东吴行业(580003)轮动也是"退而不隐",前五月净值增长率3.53%,排名第四。

  跻身前十强的"新面孔"此前的表现也较为稳定,排名第九第十的泰达宏利效率和东吴进取策略两只基金前五月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6%和1.17%,四月份其分别排在第十二和十四位。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002031)原先排名第4,此次跌出前十名,排名第11,前五月净值增长率为0.89%。华夏基金的王牌华夏大盘(000011)前五月收益为-1.96%,排名第18位,前四月的排名第7。而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前四月的收益率分别为4.84%、3.24%,五月份净值均缩水不少。

  另外,排名靠后的基金则像是一群"难兄难弟"。数据显示,五月份排名殿后的十只基金全部是四月份的"老面孔",仅仅只是在先后顺序上有一定的微调。

  "目前行情并不明朗,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政策走向将决定市场后续表现,因此目前大多保持谨慎观望的策略,静待明确的政策信号出台"。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考察基金业绩表现是个长期的过程,并不以一个月或几个月的表现而定论。基金短期的排名波动,既可能是长期趋势的阶段性反应,也可能是长期波动方向的一个小"插曲"。对于基民来说,也应该用静观起落、淡而视之的心态去面对。

  2500点:分级基金频频抄底 产业资本“曲线增持”

  李娜 每日经济新闻

  从近期一些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来看,胆子开始“变大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近期股市走势,观察了一些次新基金近两周的净值变化情况后发现,这些基金逐渐跳出观望和谨慎,开始尝试加仓。尤其在上一周,部分基金的净值从“纹丝不动”,开始有了正方向变化。

  同时记者发现,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头号持有人是亿城股份。亿城股份主业是房地产,而这同时也是这只分级基金的第一大权重行业。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产业资本频频增持相关行业股票来看,这可能也是“曲线增持”的一种形式。

  次新基金试探性加仓

  前段时日,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成立一个月后股票仓位接近50%,在近期市场下跌的背景下,次新基金建仓速度的并不慢。

  昨日(6月2日),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和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也都发布了上市公告书。公告书显示,成立于5月7日的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建仓动作甚是神速。

  截至本周一(5月31日),该基金共使用资金16.57亿元,将股票仓位打到71.57%。而早先成立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也是基本完成建仓任务。截至上周末,该基金的持仓比例已达到了93.51%,共使用资金12.44亿元。

  事实上,伴随股指的快速下跌,于暴跌前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大多选择了空仓,以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股指的一路下行,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大幅释放的背后,基金经理也开始有些动作。

  从净值上看,5月17日至5月21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了4.19%,同期富国通缩通胀主题基金单位净值微增0.1%,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净值小幅上扬约0.60%;在过去的两周,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净值分别微涨0.10%和0.60%;于4月底成立的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在5月21日上证指数触及本轮低点的2481.97点前后,纹丝不动的基金净值开始出现变化,而在前一周,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上涨了0.80%;3月下旬成立的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采取了稳步建仓速度,而近期净值波动幅度也同样有加大的迹象……

  从以上次新基金的净值波动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前期基金经理较为谨慎的操作,在近段时间逐渐放开,净值普遍有波动相对放大的趋势。但从其净值波动幅度还远远小于同期市场的变化幅度来看,这些次新基金选择加仓的力度并不大,试探加仓的意味更浓一些。

  上市公司抄底分级基金

  次新基金小幅试探加仓,上市公司也没有闲着,奔着暴跌过后的市场而来。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持有人结构显示,场内机构投资者占到了3.07亿份,比例达到了61.83%。相比之下,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场内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成为认购的主力,高达6成。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头号持有人是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亿城股份持有银华稳进和银华瑞取的份额分别为0.5亿份,合计1亿份,并占各自比重的21.98%。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证100的行业配置中,房地产权重达到了12.01%,位居各行业的榜首,其次是食品饮料和金融服务,而上述持有人亿城股份则是定位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从近期产业资本频频增持相关行业股票来看,这可能也是“曲线增持”的一种形式。

  而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公开披露信息显示,从其行业布局来看,该基金重点布局的行业为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 13.74%、9.39%和8.14%。而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的第一重仓股为万科A,共计持有1294.1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22%。不过,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仍配置了苏宁电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三只家电股,以及泸州老窖深发展两只酒类上市公司。

  新闻链接

  户均认购额创新低散户欲借小盘股基金抄底?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昨日公告,其首募总份额为34.22亿份,认购户数10.06万户,户均认购份额为3.4万份。按照合同规定,基金对创业成长型公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股票投资部分的80%。

  从其主要投资“创业成长型”公司的风格来看,这是一只主要投资于小盘股的基金。从3.4万份的户均认购额来看,此次参与认购的主要是中小散户,而这也几乎创下了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户均认购份额的新低。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对中小客户的成功销售,很大程度上是有农行渠道的大力支持。但同时他也认为,有超过10万的普通中小投资者加入,这不仅仅是渠道体现的功能。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市场行情偏弱的时候,小盘股都会表现活跃。虽然目前大家都觉得小盘股估值偏高,而且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但因此也意味着机会来了。

  回顾今年小盘股最活跃的一段时期,涌现出东方园林汉王科技等牛股。而对应在此期间发行的同类型新基金,如海富通中小盘基金、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以及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等,户均认购份额均超过了6万份。这也意味着在当时小盘股暴涨期间,普通投资者对估值产生恐高,当时认购此类型基金的中小散户并不多。

  然而,随着大盘调整以来,不少小盘股也由前期的暴涨转而随同大盘一起调整。Wind统计显示,自4月16日以来,沪指跌幅超过20%,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跟随下挫,平均跌幅为 13.23%。

  经过超预期暴跌后,普通投资者的想法也发生了转变。认购博时创业成长的户数超过了10万户,户均认购份额下降至3.4万份。户均认购份额的骤降,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已有借道入市抄底的想法了呢?

  新基金建仓热情高涨(附股)

  连续大跌之后,新基金终于按捺不住加快建仓步伐。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4月9日,截至5月28日,短短35个交易日,该基金仓位已达高达93.51%,基本完成建仓。

  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昨日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5月7日,截至5月31日,短短17个交易日,该基金股票仓位高达71.57%。

  成立于4月22日的创新型产品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同样选择了逢低迅猛建仓。截至5月24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在短短22个交易日内达到45.98%。

  虽然"出手"加仓,但基金对后市的分歧依然不小。

  民生加银研究部总监、民生稳健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东表示,近期A股市场大跌给新基金带来机遇,未来建仓过程中将密切关注市场估值底、产业资本底、政策底叠加带来的投资机遇。

  交银施罗德也认为,在转型中的经济、变革中的市场下寻找新趋势,市场已运行至有较大收益可能性的区域。

  相较之下,长城基金则较为谨慎,认为A股真正完成筑底需要利空的进一步释放,比如经济数据进一步回落、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更严厉的地产政策出台和加息等。(上证报)

  仓位迅猛提高 次新基金犹疑中进场

  A股暴跌之后,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终于"按捺不住",开始"出手"。不过,对于加仓的目的,是短期"博反弹"还是左侧交易进行"抄底",基金分歧依然明显。

  逢低迅猛建仓

  近期上市的3只基金,其建仓速度在上市公告书中得以曝光。从其建仓速度来看,可谓十分迅猛。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4月9日,截至5月28日,短短35个交易日,该基金仓位已达高达93.51%,基本完成建仓。

  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昨日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5月7日,截至5月31日,短短17个交易日,该基金股票仓位高达71.57%。

  此外,成立于4月22日的创新型产品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同样选择了逢低迅猛建仓。截至5月24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在短短22个交易日内达到45.98%。

  而前期一直选择空仓的几只次新基金,近期也开始逐步建仓。其中,4月23日成立的泰达宏利财富大盘指数,一直到5月19日,其净值一直"纹丝不动",维持在1元面值,而5月20日之后,该基金开始逐步建仓,净值出现波动。

  4月28日成立的诺安中小盘,同样在近4周的时间里,净值没有任何变动,5月25日,该基金净值出现变动。此外,5月12日成立的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之前亦完全没有建仓,截至5月14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仍然为1元,之后,该基金开始逐步建仓。

  抄底还是"博反弹"?

  A股市场大幅下挫后,在多数基金经理看来,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释放,但是否进入筑底阶段,基金经理分歧依然较大。对于加仓的目的也不尽然相同,"博反弹"者有之,左侧交易意欲"抄底"者亦有之。

  "近期加仓只是试探性的,主要是为了抢反弹。"深圳一只掌管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本轮反弹,指数有可能反弹幅度达到10% 以上,但之后或许会进一步下跌。如果股指跌到2400点,则会采取迅速建仓的策略。"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反弹多半属于前期超跌的技术性反抽,股指方向上的选择还要假以时日才能确定。不过,部分股票确实已经跌入其价值区间,近期对部分股票逐步建仓,风险并不大。"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大跌后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下降,再跌20%的概率很小,因此可以进行左侧交易"抄底",不过期间可能有反复,需要足够的耐心。

  招商基金也表示,股指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望触底反弹,甚至有望步入企业盈利支撑和估值修复的上升通道。(上证报)

  同门基金“抱团”选股 投资拷贝“不走样”

  尽管基金公司最近几年获批的基金种类繁多,契约所规定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风格也彼此差异甚大,但在实际操作中,同门基金之间的投资"同质化"现象却日益严重,一些同门基金在重仓股和隐性重仓股等领域的投资形同流水线复制,而考虑到投资策略的趋同,"同质化"或导致基金在集体买入、卖出时加剧股票市场的波动。

  公开信息显示,银华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中对华谊兄弟作出较大力度的配置策略,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和谐主题等五只同门基金现身华谊兄弟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银华基金的这一抱团策略在神州泰岳上也同样表现明显,包括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在内的旗下七只同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布局了神州泰岳。

  同门基金采取的抱团策略往往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结果。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因概念火爆而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也因此具有了更多的弹性空间。以华谊兄弟为例,该股昨日涨停后,股价随之创出上市以来收盘新高,显而易见的是,上述抱团策略提高了银华基金在华谊兄弟上的收益。

  从基金布局方向看,银华基金看来十分关注战略新兴产业,除上述抱团布局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外,银华旗下基金还扎堆于新能源客车,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内需精选今年一季度分别买入中通客车约690万股、299万股;上述两只基金也同样现身另一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安凯客车,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合计买入安凯客车超过650万股。

  但是基金抱团策略并非每次都能取得明显的成功,从投资标的的走势看,上述两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在震荡市中缺乏"抗跌"能力。虽然昨日这一板块个股出现全线大涨,但从布局以后的收益看,银华基金在这一领域的抱团投资并无过人之处,而在今年一季度,银华两只基金大幅增持的上海汽车更使得增持的资金或遭套牢;而此类不如意的结局也频频出现在一些大牌基金公司身上。虽然嘉实基金旗下有五只产品抱团于海亮股份,但该股的表现似乎缺乏"超预期"的表现,嘉实旗下三只基金抱团的东源电器也有类似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在个股投资上采取抱团策略的另一个问题也随之出现--基金投资同质化倾向或因此加重。

  以银华核心价值基金、银华内需精选基金为例,两只基金的共同投资标的包括三安光电、神州泰岳、万邦达、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等。而银华核心价值基金与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在投资上的同质化或许更加严重,两只基金的共同投资标的包括美的电器、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南玻A、徐工机械、三安光电、航天电器、神州泰岳、万邦达、华谊兄弟等。

  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在投资同质化上也相当明显,上述两只产品的基金契约虽然都强调各自不同的投资范围、投资风格,但共同标的却不少,仅公开可见的就有丽珠集团瑞贝卡焦点科技鲁商置业中兴通讯浦发银行等。而此类同质化现象在基金公司内部基金之间表现的往往错综复杂,同门基金之间往往对彼此的投资标的进行不同程度的复制。

  市场人士认为,基金抱团取暖的策略直接加重了投资"同质化"现象,造成了基金投资策略、仓位、重仓股等方面的趋同,虽然基金公司不断发行各类概念式新基金,基金契约也差异甚大,但在实际投资策略和选股方面却并无明显的差异,基金产品之间收益的日益趋同,而在投资态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扎堆买卖股票的策略更加剧了股票市场的波动。(上证报)

  基金震荡中陷迷茫 谨慎“筑底派”稍居上风

  近期基金仓位持续反复调整,绩优基金频繁暂停或打开申购,暗示基金对市场行情判断游移不定;持续动荡的欧债危机和悬而未下的政策之靴也给市场平添变数。走到十字路口,进退取舍间基金依旧保持谨慎态度。

  加仓还是减仓

  投资者习惯上将基金仓位的变化视为市场的风向标,然而最近基金仓位的持续反复调整,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某券商的仓位监测报告显示,5月头一周,基金整体主动减仓近2个百分点,但第二周基金态度变大反转,整体仓位有所上升,第三周"试探性加仓",而到了第四周,基金仓位又出现了小幅度的减仓。

  尽管仓位监测存在一定的误差,不过加减仓如此反复和频繁,确实给市场一种"不确定"的感觉。分析人士表示,行情持续低迷,仓位的频繁增减或许暗示基金目前更多的是在博取短差收益。

  开门还是闭关

  近期一些绩优基金纷纷闭门谢客,为市场所关注。继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银华、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绩优基金发出"限购令"后,今年以来"最牛"基金嘉实主题精选也加入这一行列。

  "饥饿营销"、"规模维稳",关于基金"限购潮"出现的原因市场有多种解读。其中有不少分析师认为,这与基金对未来市场持续震荡偏弱走势的判断有一定关系。

  不过,就在市场刮起这股"限购风"的同时,另一只"名气较响"的基金则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去年股基亚军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6月2日起重新开放基金日常申购业务。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149.55亿份,一只规模如此巨大的基金选择在此时打开申购,"扩大规模应该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该基金1月15日开始暂停申购,当时上证指数处于3200点之上;几个月的震荡之后,目前指数已位于2600点以下,此时重启申购,择时吸筹买股或许是一个重要原因。

  乐观还是悲观

  "听其言,观其行"。基金的迷茫还体现在其针对近期行情发表的看法上。

  有较为乐观者。交银施罗德认为,市场已运行至有较大收益可能性的区域。考虑经济增长因素,目前股市已跌至比"2008年1664点"略高的估值水平,从历史上看也达到了估值区间低位下轨。因此市场已运行至收益高于风险的区域,而短期上涨动力的缺乏,只是市场仍在等待政策面、基本面的进一步明朗。

  民生加银研究部总监、民生稳健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东表示,近期A股市场大跌给新基金带来机遇,未来建仓过程中将密切关注市场估值底、产业资本底、政策底叠加带来的投资机遇。

  自然也有较为谨慎者。中海基金发布6月份投资策略认为,目前增长趋势和流动性环境将制约当前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能力,趋势性的大机会尚需等待。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各家基金观点分化依然严重,但是对于市场逐渐筑底的判断开始占据上风,未来政策层面的因素将决定市场走向。如果有明确政策信号发出,基金有望结束这尴尬的迷茫期。目前无论是基金还是市场,都在拭目以待。(上证报)

  华宝精选基金经理范红兵:在恐慌中构筑阶段性底部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反向指标或反向"晴雨表"。中国的经济在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处在最高增速前沿,但中国的股市今年以来是全球跌幅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短短一个月大盘指数急速下跌了20%,前所未有。

  究其原因,人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统一的答案,在茫茫股海中,机构投资者只能不断地寻找可能的股市底部。环顾四周,悲观和恐慌者芸芸众生,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这一关键时候,有必要重提巴菲特投资名言:在别人恐慌时我贪婪、在别人疯狂中我恐惧。

  股市的底部在哪里我们无法准确判断,但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回首2008年四季度在股市止跌回升前期,敏锐的产业资本不断地从二级市场增持股票,后期在国家出台4万亿刺激政策的导火线下,国内股市出现了波澜壮阔的一轮上涨行情。

  眼下国内股市中占据半壁江山以上的以地产为龙头的相关产业链,在2010年以来不断超预期的楼市调控政策和防范国内通胀政策导向下,大盘蓝筹股股价大幅下跌。近期市场对国内政策转向、加息等忧虑情绪不断上升,股指进入快速下跌轨道中,跌幅不断扩大。而随着市场的下跌,大股东和高管增持现象却如雨后春笋般潮涌。

  5月份出现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选择逆市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现象,其次数明显高于今年前4个月。据Wind资讯统计,自5月开始至5月14日短短的9个交易日,就有青岛海尔、青岛海信、中金岭南建发股份飞乐音响等10家公司大股东或高管相继公告增持。这种高频增持现象可与2008年四季度的增持潮相比,如今在股指大幅下挫之际,控股股东和公司高管再度掀起增持风潮,其现象值得关注;另外从股票的投资价值看,截止5月17日,沪深300指数2009年PE为18倍,10年动态PE为 13倍,部分行业的市净率已在1倍以下,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此时此刻,适度冷静的思考可能更有利于投资成效,切记不要盲从。(每日经济新闻 范红兵)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