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引导 央票利率涨跌互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1:15
  本周3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涨跌互现”。其中,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而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上行,两者利差继续缩窄,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引导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结构更趋均衡。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1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68%,较上周下 跌2个基点,这是3年期央票自重启以来连续第四期利率下滑。央行当天还发行了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53%,较上周上行4.04个基点,该利率已连续三周上涨,累计上涨12个基点。

  央行当天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央行有意引导

  由于资金利率倒逼,3月期央票利率的上涨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是3年期央票利率的继续下跌则有些出乎意外。前一交易日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2.70%左右,显示市场普遍预期一级市场利率可能企稳。

  “因为利差上存在优势,机构对3年期央票仍然非常追捧,但其中央行有意引导的成分也较大。”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引导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结构趋于均衡。

  由于收益率上的吸引力,机构青睐3年期央票而冷落短期央票的结果是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结构失衡。1年和3月期央票发行量连续维持地量,而隔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量则多达千亿元以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一周投放、一周回笼”的格局。

  刘俊郁指出,未来到期资金较多,这种局面将令央行面临较大的回笼压力,同时操作的灵活性也在下降。现在央行引导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同时上调1年期、3月期央票利率后,可以缩短不同央票间的期限利差,促使市场需求向3月、1年等短期央票上倾斜。

  1年、3月央票利率有望继续上行

  万得资讯统计显示,6月、7月份的到期资金量分别达到7800亿元和7480亿元,是今年到期量较多的两个月份。

  经过本周的调整后,1年、3月与3年期央票仍分别有68个和115个基点的利差,同时与回购利率的倒挂空间仍然较大,因此,市场预期下周1年、3月央票发行利率仍可能继续上行。

  由于千亿元3年期央票的发行,本周央行向市场小幅净投放140亿元资金。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中行转债申购后现缓解迹象,昨天多数机构都开始融出资金,资金利率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跌2.2个基点至2.7356%,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回落12.39个基点至3.15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