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5月金融数据本周出炉 新增信贷可能低于4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石仁坪
2010年06月07日07:01

  日子又紧了那么一点。

  5月的金融数据将在本周出炉,基本可以预期,5月的信贷数据环比下降的幅度不会太小。而农行招股书申报稿预先披露,虽然不会让市场马上掏钱,但营造了强烈的紧缩氛围,哪怕农行公布的融资计划略低于此前的预期。

  从市场表现和监管要求来看,本周公布5月新增信贷将会低于4月数据。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39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2.6万亿元,按照银监会总量7.5万亿,分季度3:3:2:2的投放节奏要求,一季度多放了3500万亿元,而4月新增信贷超出预期。

  按照银监会要求,一季度多放的信贷额度,应在二季度压回去,即二季度新增信贷应不高于1.9万亿元,由此5、6月份平均应不高于6000亿元。

  天相投顾近期的报告预计,5月份银行新增贷款约为6000亿元,环比大幅下降22.48%。部分媒体报道的数据也与此基本吻合。

  从实体经济看,5月PMI回落,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贷款需求下滑是顺理成章的事。

  票据市场也折射出信贷需求的变化。第一创业研究所的报告显示:6个月商业票据转贴利率与6个月央行票据的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基差由4月末的74BP收窄至5月末的36BP,显示商业银行加大了对票据资产的配置比例,预计5月份的票据融资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5月信贷需求的疲弱。

  事实上,银行手里也并不是很宽裕,虽然各大银行纷纷出台了再融资方案。不过,在农行IPO面前,主要大行的再融资都推迟实施。

  4月份,贷款利率就已经开始上升,中国人民银行四川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川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6.35%,环比上升21个BP。其中,1年期以内的利率为6.45%,环比上升27个BP。

  在货币市场,5月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上扬,5月20日以后上升速度加快,至月底,隔夜拆借利率大幅攀升至2.3725%,比上月末高出1个多百分点。到5月底,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从净回笼转向净投放。

  预期农行将在7月上市,作为历史上最大的IPO之一,它将有可能导致短期市场利率继续冲高,短期债券收益率继续上升。

  整体上,这个夏季依然是流动性宽松的季节,通胀之剑随时悬在头上。但是,当一些严厉的监管政策逐步落实到实体经济,当农行IPO这样的事件到来,这个季节的神经,不由得有点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