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行"飙涨半小时: 2亿游资领军百亿撬动大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1:19
  6月9日,大盘在下午1点30分之前一直表现平淡,在震荡中一度触及2501点的盘中最低点。直到几笔大单迅速买入中信银行,拉动该股在10分钟内上升7%,直至涨停。同时封于涨停的还有宁波银行

  如同一剂兴奋剂注入,整个银行股都开始迅猛发力。大盘迅速翻 红,之后,地产、港口等一些权重行业开始集体上涨,沪市快速翻红,最终上涨2.78%,深市上涨3.06%。数据显示,当天A股资金净流入近128亿,其中金融板块流入22.1亿。

  但翻开盘后的成交数据发现,率先将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推上涨停、引爆整个大盘行情的,是几个游资的席位。

  游资的力量

  是谁撬动了整个大盘?率先涨停的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买入席位上,清一色全部为市场里著名的游资。

  中信银行买入前五的席位中,依次为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杭州新塘路营业部、西藏证券成都营业部、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西藏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

  其中,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因和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时常一起同进同出,而被市场视为“宁波敢死队”领军人物章建平的新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和西藏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了宁波银行的买入前五席位上。

  一位上海私募告诉记者,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中有绍兴当地资本市场的“老人”,与当地一些大资金关系密切,既做过证券,也做过期货。

  统计数据后不难发现,中信银行五个营业部合起来的资金,也不过1.3亿元,宁波银行五个营业部的总资金为7708万元。而这总共近2亿元的资金,撬动了当天整个大盘。

  消息面配合

  这些资金是如何撬动大盘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涨的过程中,许多故事都和当天过会的农行密切相关。当天,一度有传言声称农行过会被否,之后又传言农行过会通过,但将暂缓上市,而中金认为“农行上市价格将不低于1.9元”的一个报告被市场解读为“上市价格为1.9元”,这些流言都引发了市场种种异动。

  本报从接近农行IPO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农行不会暂缓上市,至于上市价格,目前连公布询价区间的程序都没到,不可能有价格。

  但是,这些传言和游资选择的时间点却刺激了市场的突变。“选择农行过会这天拉升银行股是个很巧妙的做法。”上海一位私募表示。

  他们为何做多?

  游资在进场,机构却在出货。当天,中信银行四个卖出席位为机构,宁波银行两个席位为机构。

  “我想不通为什么会涨。”一位机构出身的私募对记者表示,农行上市对股市应该是一个利空题材。他当天还因为不看好市场而有所减仓。

  对于机构和游资的分歧,北京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认为“很正常”,从机构角度讲,由于它们持仓比例较高,趁着涨停稍作小幅减持来降低风险是正常的行为。从游资的角度来看,它们做多股票的理由也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具有投资价值,一种是存在一定概念。目前来看,银行板块跌无可跌,因此无论是什么资金在买入都不重要。

  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游资集体发力两只银行股,是联合行动,还是不约而同?它们如此操作的原因又是什么?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此次行动的营业部均为苏浙游资,考虑到该地区的游资在股指期货中的影响力,有可能是股指期货的多头通过股市的操作来打压空头。

  但记者查阅一个阶段以来的股指期货成交数据,发现并没有放量迹象。如果后市下跌,目前的多方成交量无法支撑股市约2亿资金的损失。此种猜测成立可能性极低。

  而另一个可能性是机构认为“利空出尽”。早在5月份,记者和一位市场人士交流时,他就表示农行上市意味着利空出尽。这一说法在市场认同度较高。

  此外,不低于1.9元这一价格区间也让很多人觉得进入了安全边际。“如果按1.9元发行,几乎不可能破发,那整个银行股都有可能进入上涨通道。”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这一价格已引发市场银行股估值过低的讨论。

  也许除了游资本身,没有人知道他们做多的动机是什么。但选择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的理由很清楚:它们是两市市值最小的银行股,易撬动,且基金较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