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今年来新基金发行逼近千亿 两极分化严重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0日10:18
  市场疲软,却没有挡住新基金发行的迅猛势头。据统计,今年来发行成立的47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已经达到900多亿,此外还有14只在发基金计划在6月底之前结束发行。如此来看,上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铁定超过一千亿元。不过,火热的新基金发行仅是表象,在其背后,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首募规模逼近千亿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发行成立的新基金达到47只,首募规模逼近一千亿元,达到928亿元。此外,16只在发基金中有14只计划在6月底之前结束发行。

  从类别来看,股票方向基金依然为新基金发行的“重头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共计40只,总计募资达到835.7亿元。不过,与去年相比,股票型基金“吸金”能力大幅下降,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已经下降至20.8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市场低迷,新基金募集规模走低,从市场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未尝不是好事。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只要能做出持续的出色业绩,受投资者追捧申购是必然之事,基金公司没有必要过于在乎一时的规模与管理费。

  虽然海外市场投资环境异常复杂,但今年QDII基金依然迎来再度扩容,5只QDII基金成立,首募金额共计26.3亿元。

  此外,随着市场大幅下挫,5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对低风险产品发行兴趣有所提升,目前各有1只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立,还有多只债券型基金处于发行中。

  新基金发行贫富悬殊

  然而,火热的新基金发行仅是表象,在其背后,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凭借品牌、渠道等多方面的优势,基金业资源进一步向大基金公司集中,绝大多数小基金公司未能享受到今年新基金的发行盛宴。

  据统计,20家基金公司与今年来成立的47只新基金“无缘”,而这20家基金公司基本上属于规模排名后三分之一的中小基金公司。此外,有34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了1只新基金,还有5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2只新基金。另外,广州有一家一线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了3只新基金。

  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来看,分化依然十分严重。47只新成立的基金中,有18只新基金募集金额低于10亿元,占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比例达36.17%。不过,弱市之下,依然有7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30亿元。

  银行系基金今年依然显示出“渠道”优势,其中,农银汇理中小盘以97.31亿元的首募规模位列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募资榜首,中银蓝筹精选以61.84亿元的首发规模紧随其后,而今年以来,仅有这两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

  弱市中,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更为凸显,广发、嘉实、博时等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均超过30亿元。此外,兴业全球、摩根士丹利华鑫和中邮基金依然业绩良好,今年发行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均取得不错的首发规模。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