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月外贸增速不可持续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23:43
  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

  主要原因是目前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较好经济形势的滞后反应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记者王小霞)海关总署今日发布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增长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

  “从数据上看,前5个月的外贸数据显然超出了业界的预测,但这种短期增长较快的态势是不持续的。”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目前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是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较好经济形势的滞后反应。

  滕泰说,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全球的经济景气指数表现都非常好,欧洲、美国复苏出现了较好形势,当时国内很多企业大量签订了一些外贸订单,而这些订单都集中体现在了二季度的数据中,使得二季度的外贸数据表现不错。

  “所以,目前短期较快的外贸同比、环比数据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很可能5月份是个顶点。因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在当前的外贸数据中体现出来,这种影响可能滞后到三季度才能体现,四季度的影响会更加明显。”滕泰分析道,今年三季度以后,外贸数据可能会有一个明显回落,四季度数据回落幅度可能会更大。所以,不要因为前五个月的外贸数据比较好,就对整个经济形势作出盲目乐观的判断。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国出口的不利因素,主要是欧盟经济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504.3亿美元,增长46.9%,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81.3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则为顺差119.6亿美元。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4297.6亿美元,增长39.4%。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1100.8亿美元,增长12.6%,相当于同期总体顺差规模的3.1倍。

  滕泰表示,在关注全年贸易数据变化的同时,还要警惕中国的一般贸易逆差现象,因为这说明中国本土产业的竞争力有所削弱。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74.9亿美元,增长37.4%。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86.8亿美元,增长28.2%。东盟以微弱优势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1118亿美元,增长57.5%。

  “从贸易地区来看也有可喜的一面,中国对东盟的贸易增速达到57.5%。”滕泰说,过去我们主要对欧洲和美国市场比较依赖,在亚洲对日本比较依赖。现在看,如果继续加强地缘政策,中国对东盟的贸易变化会更积极,保持这种结构性变化将有利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减少对欧洲和美国的依赖。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值增长较快。上述7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83.4%。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速普遍加快。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如铁矿砂、大豆、机电产品以及汽车等产品进口量均有增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