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卢周来:现代足球为何绝不可能起源于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周来
2010年06月13日17: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无论是足球规则还是商业规则,都是交往范围不断扩大的产物。而历史上机动车与道路网建设对于交往范围扩大又具有决定性作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代足球”只可能产生于英国,而绝对不可能是中国

  中国人总说,足球起源于唐

代的 “蹴鞠”游戏,后经阿拉伯商人传入欧洲,并以“这一观点得到国际足联的承认”来佐证。但我查阅国外足球起源的书籍发现,这一观点并没有被西方研究足球的学术界所认可。

  在查阅的过程中,我对从“Football”与“Soccer”的区别有了新的认识,并由此对新制度经济学中关于交易制度产生的理论也有了更深理解。

  比如,英国人比尔莫瑞(Bill Murray)写的《世界性运动:足球的历史》(The world’s game: A history of soccer, 1998, University of Illinios press)中就指出,在现代足球运动产生之前,足球运动便以各种形式存在于世界各地。美洲印第安人在欧洲人侵入他们的家园之前,非常流行这种运动,甚至在欧洲人把欧洲的乡间游戏带到新大陆后,印第安人依然保留了他们自己的这项运动。而在亚洲,古代中国(写到这里,著者特地加了这样一句:自称最早制订了与现代足球类似的比赛规则)、日本及亚洲的其他地区,足球基本上是—种大众运动。

  所以,从早期足球在世界分布范围看,在前工业社会中,足球是村落中村民之间的一项游戏。其功能大约有两项:一是在一些土著社会如著名的玛雅人中间,这些比赛与巫术或祭祀联系在一起,在每年的特定季节举行,玛雅式足球赛的输家甚至被处死送上祭台;二是纯粹的百姓乐呵。这一点,在经济思想史大家迈克尔•佩罗曼《资本主义诞生》(MichaelPerelman,2000,The invention of Capitalism)一著中可得到印证。书中说,早期巴伐利亚地区的农民,只要付出很少的劳作就能够获得足够的粮食。为了打发多余的时间,自我设置了每年高达180多个节日来娱乐自己,其中类似足球比赛这样的游戏,就占了几十个。

  早期的类似于今天这样的足球运动,目前在英语国家中一律称之为“Football”。原因在于,与其他早期球类运动相比,这种球类运动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比赛者不是象当时流行的其他运动是骑着马进行的,这种运动是“徒步”;二是比赛者比赛过程中以脚为主,也有些地方规定可以手脚并用,但都不是象当时其他运动主要是以手为主。这两个特别,使得依靠“Foot”为主的“ball”运动被称为“Football”,中国人直译过来就是“足球”。

  那么,“Football”什么时候被称为“Soccer”?了解这一点,也得回到“Soccer”本意上。“Soccer”在英语中其实是“Association Football”的简称,而“Association Football”直译过来就是“协会足球”。直观上理解,如果说“Football”是“野足球”,是一种以比赛双方、村落或部落自定规则的“原始足球”的话,那么,“Association Football”就是有组织、有正式规则的“现代足球”。而相对于“Football”的“发明权”因归属于多国并不明晰,“Association Football”的“发明权”则被公认为归功于英国人。

  按照莫瑞在关于足球历史的书中的说法,工业革命使得英国经济率先发展起来。道路和交通的改善尤其是蒸汽火车的发明,连接了英国不断增长的城镇,这使得各种原来局限于村落或小地区内部的游戏和比赛,得以在本地以外的全国范围内进行。这种范围上的扩大,必然涉及到规则的统一和全国性管理组织的形成。所以,英国最早形成了有组织的体育运动。其中18世纪中叶就已制订了赛马的全国统一规则,而高尔夫球和板球的规则也在其后不久(分别为1754年和1788年)形成。

  然而,到了19世纪初,英格兰各公校的学生足球比赛规则仍然没有统一:比如拉格比公学规定可以用手抱球,可以绊倒对方球员;哈罗公学却不同,不能用手抱球,不得绊倒对方;再比如有的公学规定各队球员为23名,而有的规定只能11名。规则的不统妨碍了各公学之间的比赛。于是,从1848年开始,希罗普公学和伊顿公学发动,英格兰各公学代表齐集剑桥,在经过多轮协商与8次修订后,各公学于1863年10月26日推出了共同遵守的足球运动规则。并且把规则执行的监督权赋予同时由各公学校友代表组成的“协会”。从此,“Football”就成了“协会足球”即“Association Football”,简称“Soccer”。

  足球从“Football”变成 “Soccer”,非常生动地展现了新制度经济学中关于“交易规则产生”的解释。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诺斯与格雷夫(A.Greif)都认为,一开始,商业规则局限于地域性。随着商业贸易范围的扩大,商人交往的社会网络也不断延伸。为了方便不同地域不同商业规则之间的商业贸易正常进行,异质型商业规则的参与人经过交流与协商,在经过反复博弈之后,相互汲取彼此规则中共同或积极部分,并最终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这就是制度。也是为了保证制度能够被执行,商人集团也引入“第三方”作为执行监督与惩罚的权力,这个第三方先是地中海热那亚人的商会,后来是政府。这一过程是“野足球”的“Football”变成 “协会足球”的“Soccer”过程完全一致。

  本文告诉我们:

  ――不要相信“百度知道”中把“Football”与“Soccer”理解成“美式足球”与“英式足球”区别这样的解释,也不要真以为足球的鼻祖就是中国。

  ――无论是足球规则还是商业规则,都是交往范围不断扩大的产物。而历史上机动车与道路网建设对于交往范围扩大又具有决定性作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代足球”只可能产生于英国,而绝对不可能是中国。

  (作者系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多家媒体财经专栏作家。本文是其“足球经济学”系列之一。)

  卢周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