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我国银行业仍面临七大风险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5日15:55
  中国银监会15日发布的《银监会2009年报》指出,对银行业而言,2010年经济发展环境可能好于2009年,但经济运行和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的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不确定因素较多,银行业稳健运行仍面临风险和挑战。

  ——不良贷款双控压力加大。年报指出,随着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常态化以及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2010年部分信贷资金形成实质性风险和损失的可能性增大。

  ——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重点领域信贷风险显现。在新一轮投资快速增长过程中,一方面,产能过剩与重复建设问题出现反复,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相关行业信贷风险暴露可能加快。另一方面,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各级地方融资平台授信总量较大,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隐藏较大风险。

  ——案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案件防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认识依然不足,案件防控基础薄弱。银行业案件防控任重而道远。

  ——资产表外化潜藏风险。部分银行为规避资本监管、计提拨备等要求,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存量贷款、新增贷款等转出表外。然而,银行依然承担贷后管理、到期收回等实质上的法律责任和风险,却因此减少资本要求,并逃避相应的准备金计提,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输入性风险不容忽视。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不确定性依旧可能对我国金融体系造成较大冲击,有必要密切关注主权债务评级有下调趋势的国家和地区风险,以及部分高风险外资银行在华子行风险。此外,相关国家货币的超低利率令国际市场中套利交易行为异常活跃,如果此类国家收紧宽松货币政策并提高借贷成本,借贷资金将从新兴市场迅速撤出,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从而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流动性风险压力增大。在去年信贷投放量猛增的背景下,应高度重视影响流动性的风险因素,包括国际资本大进大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集中到期、贷款中长期化使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存贷款集中度上升影响资金稳定性、信贷风险上升可能影响资金按期收回等。

  银监会表示,针对经济发展和银行业运行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将保持监管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引领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提升信贷质量,增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包括,坚持“有保有控”,推动经济和银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强化重点风险管控,严守风险底线。坚持探索创新,加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落实贷款新规,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银行公司治理,强化案件防控工作。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创新,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密切关注输入性、流动性风险,有效防范风险跨境传递等。(记者白洁纯、刘诗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