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5月地产新开工面积创新高 增速将在年中见顶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08:59
  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地产调控政策,但开发商的新开工节奏并未放缓。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为72.4%,创下历史累计同比增速的新高;5月单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高达102%,显示库存改善明显。业内人士预计,新开工增速将在 年中见顶回落,但由于新开工面积已连续8个月持续大幅增长,下半年楼市供给问题不大。

  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6.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4%,比1-4月同比增速高出8.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累计同比增速的新高。其中,5月份完成1.58亿平方米,环比增长18%,同比上涨10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29.55%。单月新开工数据同比已经连续11个月为正。

  对此,中投证券认为,1-5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上升,显示开发投资意愿并未因预计下半年销售下滑而减弱,开发商补库存仍在继续,预计下半年开发商将下调开工量。但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已连续8个月持续大幅增长,可以预见今年年中以后楼市供给将持续释放。

  中银国际认为,新开工面积增速继今年1-4月后再度创出近年来的新高,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比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显示开发商补库存力度在进一步加强。下半年,随着同比基数的快速上升和开发商可能因为销售不畅和资金链压力而调整开工进度,新开工增速预计将在年中见顶回落,预计2010年全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0%。另外,随着去年年中以来的新开工楼盘逐渐满足预售条件入市,预计三季度开始供应偏紧局面将有所改观,这将促成价格的进一步松动和成交量的见底回升。

  招商证券认为,抑制房价上涨仅靠抑制需求远远不够,还需要加大供应量。目前来看,今年下半年供应量问题不大。关键是明后年的供应量需要目前的新开工面积来支持,预计政府一定会千方百计的促成土地供应和未来几年的新盘供应。随着去年下半年新开工面积的大幅增加,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新盘供应量将会显著加大,下半年和明年的房价将更多体现为买方市场。

  长江证券认为,今年以来新开工面积一直居高不下,同比屡创新高,这与目前的楼市形成鲜明对比。从今年的供地计划来看,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仍会大幅度增加。另外,目前打击囤地政策并没有放松,如果保障性住房政策能得到真正落实,还将增加新开工面积2亿平方米左右,这部分增量会在7月份之前显现出来。受目前市场销售的影响,预计全年新开工面积在13.5亿平方米左右,同比增长17%。记者 张 达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