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半年债基风头盖股基 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18日11:28
  2010年以来基金业再次扭转2009年的发展之势,偏股型基金陷入了“跌跌不休”状态,而债券型基金则走出一波“小牛”行情,基金业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回顾2010年以来至今,沪深基金指数走出一个震荡下探的行情,其中4月中旬两项指数达到年内高点而后再次快速下降,上证基指甚至远低于上年末水平。统计显示,沪基指2010年6月11日收于4092.09点,2009年12月31日收于4765.74点,下跌673.65点,跌幅为14.14%;深基指2010年6月11日收于4619.47点,2009年12月31日收于4720.45,下跌100.98点,跌幅为2.14%。

  受大盘连续下挫影响,以此为投资标的的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仓位控制较高的指数型基金所受影响最大,领跌各类型基金。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2.73%。虽然业绩并不理想,但无可置疑今年仍旧是指数型基金快速发展之年。指数产品的层出不穷,ETF种类不断增加,都显示出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人士,都认为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不断发展的今天,只有不断发展指数产品才能满足投资者更为多样的投资手法以达到套利和对冲的目的。仅从ETF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就从5只发展到12只,目前还有多只ETF处于申报阶段,可以预料未来还将有各种行业和主题类ETF将会诞生。

  封闭式基金则由于其良好的套利功能体现出较强的折价特性,从传统型封基2010年表现来看,折价率收窄之势明显,二级市场表现好于净值走势。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下跌20.63%,二级市场价格仅下滑15.26%。两市场如此大的走势偏离导致封基折价率大幅下降5.38个百分点至10.66%,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对于封基今年有如此大的变化,专家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待:虽然理论上封基折价率降至如此低的水平说明其估值优势和折价率的“保护垫”功能几近消失,但对处于创新产品不断发展的时期,这或许将成为一个长期现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在市场引入股指期货对冲机制后,低折价率或成为封闭式基金常态,深挖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成为投资重点,同时也应重视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性机会。

  而与偏股型基金正好相反的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小牛”的行情,不同于2009年的熊市特征,债券型基金也呈现“小阳春”态势。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78%至1.084元,其中以投资信用债为主的增强型债基涨幅甚至超过5%,而以股票市场为主的转债基金跌幅也达到9%。

  今年债券市场受股债“跷跷板”效应的带动,大量避险资金借道债基回流债市,交易所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均连创新高。与此同时,基金业继2008年后再次掀起了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潮。而从基础市场分类表现来看,信用产品的涨幅大于利率产品,长债的涨幅大于中短债。在债券市场中信用债受到基金经理的普遍关注。招商基金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企业盈利不断增长,信用债的评级上调或将更加普遍,信用利差预计会进一步收窄。在这种预期下,信用债或将面临良好的投资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2010年上半年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和蔓延波及全球股市,刚刚回本的QDII基金再度陷入“破净”狂潮。统计显示,9只老QDII基金上半年下跌11.07%至0.876元,仅有交银环球精选和海富通海外两只QDII仍维持在面值以上。相对于第一波“出海”的不佳业绩,今年第二波扬帆起航的QDII再次出师不利,近期出海的两只QDII基金还未站稳“脚跟”就跌破净值,体现出基金经理在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为明朗的情况下谨慎心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5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新基金58只,这一发行数量已经接近2009年的一半,考虑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0%,发行速度十分惊人。而从已经成立的36只基金来看,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仅20亿元,较2009年缩水近4成,可谓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