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苏宁:从经济学家到央行官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10:45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在本届央行的行领导中,苏宁是为数不多的“空降兵”。2003年11月,苏宁从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调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而在此之前,苏宁先后在国家计委综合司、国家计委预测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司工作。

  这段从业轨迹,也成就了苏宁在宏观经济领域的学术功底。早在调任央行之前,凭借在国家计委多年的工作经验,苏宁就已在经济学界树立了稳健、务实的学者形象。加之后来进入国务院研究室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并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经历,也为他平添了从全局角度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能力。

  据介绍,苏宁不仅参与和主持过若干重大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问题的调查研究,参加过重要文件的起草、主持中央预算结算审查监督工作,在经济学界也有重要影响。

  虽然在进入央行工作后,他分管的工作中不包括货币政策,但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研究方面,苏宁也堪称“权威”。所以,金融危机期间,苏宁受命担当起了内部协调人的工作。他执行力强的特点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凭借对于货币政策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苏宁对于货币政策的解读,往往具有化解市场争论的神奇效果。

  2009年,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未来货币政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立即在市场中引发了一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讨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宁代表央行首次公开解读了这一表态的含义。他指出,“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他的这一表态,平息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争论。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恢复,特别是流动性充裕促使央行今年1、2月份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再度引发了使得市场对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的猜测。对此,苏宁通过两会的集体采访向市场解释说:“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央行的货币政策既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也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调节,央行将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调节手段。”这一表态对于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记者的视角来观察苏宁,他是个很务实又极具亲和力的领导。与其共事过的诸多同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采访中谈及苏宁,听到最多的一句评价就是:平易近人。

  “有一件事情给我的影响很深”,央行上海总部一位处级干部回忆起去年的一次干部会议,不禁打开了话匣。“那次会议是在福建,一路上来了很多辖区内分行的团委书记。因为年龄都偏年轻,大家也不拘谨,在车上的一段时间还说说笑笑。年轻人特别喜欢苏宁,当时就在车里喊起了口号——"苏宁苏宁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说到这儿,这位处级干部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即便是与媒体在一起,他也会时常保持微笑。在应对一些刁钻问题时,他也能做到态度诚恳、条理清晰。有记者评价苏宁说,他是官员中典型的“鸽派作风”的人。

  严谨、谦和而低调,是苏宁独特的气质。深厚的专业背景与丰富的从业经历,练就了苏宁对宏观经济把握的细致入微。与苏宁有过多次业务交流的一位央行上海总部的同事这样说:“苏行长对讨论业务问题的态度一直都很开明,不会干涉下属太多。但是有一点,他对问题的质疑一贯严谨,即便是带有幽默感的探讨,也是本着务实的基础。我想,这大概与他出身统计学专业有关。”

  “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他不喜欢空话套话,他重视的是调查研究。任何政策建议,都必须以坚实确凿的事实及案例为依据”,这位人士表示。苏宁始终坚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