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缓解资金面压力 央行本周净投放或再上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3日06:46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于2.0929%且维持近一年来的50亿元地量。这被市场人士看做是央行为缓解大型IPO而采取的缓解资金紧张压力的措施之一,并且本周仍有望实现较大规模的净投放。

  当日发行的今年第52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二周维持稳定。该1年期央票发行量与上周相同为50亿元(为近一年来地量),价格为97.95元,中标收益率为2.0929%。央行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一家上市券商的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上周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全面企稳,而本周地量发行规模也有助缓和央票利率上行压力,故该利率持平也在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称,由于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农行IPO在即,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将不会很容易缓解。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占款为204769.34亿元,新增额1315.64亿,较4月份环比大幅下滑54%。同时,这一新增额也远低于5月份外贸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和。美元近期的强势被认为是热钱流出国内的重要原因。

  流动性的紧张局面直接体现于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上涨。5月中旬以来,回购利率已呈逐波上行之势。7天回购利率5月26日涨至2.2066%,6月1日又进一步涨至3.1902%,仅十多个交易日便连破2%、3%关口,并在6月2日攀上区间最高点3.2759%。

  尽管央行已连续四周净投放,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仍未完全消除,昨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均继续小幅度上行,其中7年期加权平均收益率在2.8158%左右,较上日的2.6683%升近15个基点,显示市场整体资金需求量仍然庞大。上述分析师称,受资金持续紧张影响,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成交收益率已升至2.30%附近,不到2.10%的发行收益率吸引力明显不足,一级市场需求极淡。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认为,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两周持平可视为央行向市场传递这样的信息,当前货币政策稳定是第一位的,首先要解决目前资金紧张的局面。未来几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态势有望延续,只有当7月6日农行IPO结束后,机构资金融出意愿重新增强,资金面紧张压力才能真正缓解。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