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皮海洲:汇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与抄底无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3日08:39

  6月22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承诺函,将按配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本行董事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

  一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参与公司的配股,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鉴于汇金公司的身份特殊,历史上还数次

参与管理层的救市行动,并两度在银行股的历史估值底部增持三大行股票,因此,面对汇金公司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消息,市场多方人士深受鼓舞,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汇金首度承诺参与大行再融资,对提振银行股信心带来重大利好,甚至将此举与汇金对三大行股票的增持相提并论,认为汇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也是一次抄底行为,是银行股见底乃至当前股市见底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显然是一些投资者及某些市场人士的一厢情愿。虽然说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在整个市场中偏低,不排除银行股有见底的可能,汇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消息也确实能提振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但汇金此举与历史上增持三大行股票不同,无关“救市”,也无关抄底。

  实际上,汇金参与建行配股是早就确定的事。在建行选择配股作为自己再融资方式的时候,汇金参与就已板上钉钉。而建行此次配股方式的确定,是今年4月29日的事情,是在当时召开的建行董事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上确定的。在这次董事会上,建行提出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的再融资方案,共计融资不超过750亿元。正是因为建行选择了配股的再融资方式,这就决定了作为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必须参与到建行的配股中来。

  这是由《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决定的。根据该《管理办法》,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而建行审议本次配股方案的股东大会将在6月24日召开,汇金公司在6月22日之前作出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承诺,显然是按规定行事,与当前股市行情的演变情况没有任何联系。

  更重要的是,汇金公司作出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承诺,也是为了确保建行此次配股的成功。根据上述《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配股只能采取代销方式。如果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的,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由于汇金持有建行的股份达到建行总股本的57.09%,因此,如果汇金放弃配股,将很有可能招致建行配股的失败。

  当然,汇金公司全额认购建行配股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建行配股价格相对较低有关。通常说来,在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中,配股价格都是最低的,要在市场价格基础上作出一定的折让,以便老股东有利可图,进而确保配股成功。更何况配股是要作除权处理的,汇金如果不参与配股认购,将会蒙受股价除权带来的股票市值损失,这同样也是汇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