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业绩转暖 汇金继续增持(图)

2009年10月24日0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56%

  ⊙记者 周鹏峰 潘琦 ○编辑 杨晓坤

  尽管受利差收窄影响较为明显,23日晚公布的建行三季报依然透出转暖迹象。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861.62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3.21亿元,同比增长达18.56%,每股收益0.13元,同比增长18.18%。而一季度及上半年该行同比利润则分别下降18.22%、4.86%。


  值得注意到的是,前三季该行中间业务得以持续增长,截止9月末,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4%。

  三季报还显示,在经营利润稳健增长的同时,该行主要绩效指标总体保持稳定。今年前三季度,主要受息差收窄影响,该行利息净收入15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9%,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0%和2.41%,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87和0.89个百分点,不过,尽管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降幅已进一步收窄。同期,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22.78%,较上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35.55%,保持在较低水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银行因信贷投放猛增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情况下,截至期末,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则较6月底提高0.27个百分点至9.57%;资本充足率较6月底提高0.14个百分点至12.11%。据了解,今年以来建行合理地把握了信贷投放规模。截至9月30日,全行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56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796亿元,增长23.88%。

  与此同时,建行以“调结构”作为信贷管理重点,信贷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9月30日,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的贷款较上年末增长27.47%至15149亿元,增速高于全部对公贷款的平均增速;中小企业贷款新增1693亿元,增速达16.5%;同期涉农贷款新增1344亿元,增速达31.52%;境内分行个人贷款余额达到10303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64亿元,新增额及余额居同业领先。

  而作为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建行严控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完善名单制管理。今年前三季度主动退出贷款558亿元,资产结构得到优化。截至9月30日,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6.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7%,较上年末下降0.6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双降”态势。拨备覆盖率也继续由年中的150.51%增至161.08%,这一比例较上年末则上升29.50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三季报还显示,2009年10月9日建行接到汇金公司通知,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再次增持该行A股股份1614万股,本次增持后汇金持有建行A股1.45亿股,汇金拟于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股份。此前的2008年9月23日汇金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建行A股股份,并在此后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股份。截止期末,汇金持有建行H股比例为57.03%,A股比例为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