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乳业第一军团抱团进入世界20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09:59
  南非世界杯激战正酣之时,全球“乳业世界杯”也公布了过去一年的最新“赛况”。被誉为“全球十大最安全银行”之一的荷兰合作银行日前发布了2010年度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和研究报告。其中,蒙牛以37.7亿美元(26.9亿欧元)的营收从去年的第19位跃居第16位,而与蒙牛同处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伊利乳业则第一次跻身榜单,荣列第17名。伴随着中国乳企第一次以“军团”的形式,集体出现在世界乳业的第一阵营之中。中国领先乳企更开始了向世界最高水平的冲击。

  一年前,中国乳业的三聚氰胺事件,让蓬勃发展中的中国乳业遭受重创,企业更是面临着生死的考验。现在中国乳业通过努力卓绝努力,终于又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作为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的行业,中国乳业今年显出强势复兴的态势。事实证明,在企业精彩的发展历程中,去年的三聚氰胺危机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缺口。

  据了解,荷兰合作银行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农业及食品相关产业的商业银行之一。而该行推出的年度“全球乳业二十强”,则以全球各大乳品企业销售数据和财务报表的信息作为排位的主要依据,结合权威专家的研究与分析而得出,是目前全球乳业唯一的权威排行榜单。

  作为近年来的重大事件,弗里士兰食品公司与坎皮纳公司的合并让它们携手步入了去年的年度排行20强榜单。据悉,过去12个月里收购行为最为积极的公司有拉克塔利斯集团、阿拉乳品。排名第三的拉克塔利斯集团在法国、克罗地亚、瑞士、波兰以及罗马尼亚进行收购。此外,它还在法国与Benelux(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经济联盟)的反垄断事件中收购了Numico婴儿食品公司。排名第七的阿拉乳品通过收购弗里士兰旗下的Nijkerk在荷兰打下根据地,同时还在斯堪的纳维亚岛与法国展开了一系列结盟与收购计划。

  今年排行榜上最大的看点在于,有代表性的非西方国家入选20强排名的数量明显增加。继去年蒙牛乳业入选全球20强,今年伊利也榜上有名。森永和明治今年的排名上升不少,这得归功于他们相对稳定的零售价格。从上述信息中可以看出,在成熟的欧美市场运营的公司难以获得进一步的增长,而发展中市场潜藏着巨大的机遇,这些国家的乳企随着本国市场的增长而销量大增。

  “蒙牛成为世界级的乳品企业,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乳业已经成为世界乳业的一股重要力量,更意味着中国品牌下一步要从在国内占据优势向进军国际市场发展,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民族品牌要从牧场建设、产品发展和科技创新入手,不断夯实基础,在继续与国际品牌展开中国市场“内战”的同时,稳步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的竞争中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实力。

  全球乳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欧美乳品市场增长空间有限,而发展中国家市场却孕育着巨大潜力,为乳品企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需求空间。而中国乳品企业的发展战略正在对全球乳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蒙牛和伊利集团不约而同的所倡导的“绿色产业链”、“绿色牧场”等战略,重新定义了乳业发展模式,有望成为全球乳业发展新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