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产业资本雄心勃勃 股权并购烽烟四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袁 元
2010年06月24日11:17

  进入6月以来,大概是南非举办的世界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让整个二级市场的行情也沦入了的寂寞处境。上证综指围绕着2500点到2600点打转转,市场成交量维持在今年的地量水平欲进不得,个股行情也是乏善可陈。本周汇金公司明确表示将全额认购建设银行的增资配股份

额,表明投资者所担忧的银行股再融资额度已经大大缩减,对大盘股指上行已经不构成威胁之后,市场也仅仅只是上涨了一天。

  二级市场的古井不波让尚在坚持看盘的投资者昏昏欲睡。虽然本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概念股展开了一番炒作,不过欠缺投资者的大力追捧,让这一概念的炒作归于沉寂。不过,就在二级市场行情疲弱的同时,上市公司的股权并购市场却是烽烟四起,丝毫没有受到世界杯干扰的味道。

  6月21日,冀东水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每股14.21元的价格向菱石投资发行1347.523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9.14亿元,看好中国水泥行业的发展前景应是菱石投资此次空降冀东水泥的重要原因之一。资料显示,菱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新天域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低调却颇具实力,在包括四川美丰、中联重工、金风科技、金隅股份和重庆百货等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上,都可以看到其身影。而就在此前不久的6月5日,太行水泥发布公告,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金隅股份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实现A股上市。15天的时间内,国内2家水泥业上市公司便相继传出股权并购事项,看得出机构投资者面对淡静的市场依然是雄心勃勃。

  不光是水泥业公司并购烽烟四起,软件业和啤酒业的股权并购同样也是大手笔。6月18日,用友软件以及其全资子公司江西用友共计4.9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国内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商英孚思为全部股权,此次收购创下了国内管理软件行业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6月10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于6月9日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重啤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2.25%的股权,计5929.45万股,以人民币40.2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嘉士伯香港,总价计238483万元,看来世界杯带来的啤酒旺销局面让嘉士伯再也坐不住了。

  从这些股权并购的参与股东来看,既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新天域资本,也有国内风头正劲的软件大亨,还有国际啤酒业巨头,可以称得上是各有各的来路。如此多样背景的资本都把投资目光聚焦到了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并购市场,怕不是偶然的巧合而已。一方面是由于国内股市的持续下跌使得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跃然纸上。根据媒体报道,目前A股和H股的比价效应跌落到一个合理的低位水平,很多A股的价位已经低于H股价位,况且通过股权并购方式获得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价格还低于目前已经十分低迷的股市,这不能不令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怦然心动。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和欧元区的动荡不安让很多国际避险资本对中国的投资前景更加看好,国内实施的产业升级和刺激消费政策也让从事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盈利趋势渐强,这都增加了国际资本对国内上市公司股权的青睐程度。再加上目前国内上市公司股权已经进入全流通状态,买入和卖出的门槛相对较低,也是导致如今国内上市公司股权并购烽烟四起的直接原因。

  低迷的二级市场,红火的并购市场,资本市场永远不会寂寞,向隅而泣的只是那些根本不具备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