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皇氏乳业曝并购绯闻 区域性乳企起扩张潮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贺文
2010年06月23日11:37
  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皇氏乳业”,002329)是资本市场的一员新兵。今年年初才登陆中小企业板。与蒙牛、伊利征战全国的大型乳企不同,它还偏安广西一隅。

  但是据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最近两个月中,皇氏乳业高层频繁地接触其他一些区域性乳品、 饮料企业,为之后扩张收购做准备。与皇氏乳业传出“绯闻”的企业有,宁夏的“夏进”、云南的“来思尔”、贵阳的“好一多”、福建的“银鹭”等。

  上述当事方接受本报采访时,均否认有并购事宜。但绯闻主角皇氏乳业明确公司已经有计划 “走出广西”,“合资、收购等资本运作的方式,都有可能”。

  并购绯闻

  上述接近皇氏乳业的消息人士称,皇氏乳业之所以有并购意向,源于其“做全国性乳企”的冲动。

  2010年1月,皇氏乳业登陆中小企业板。它是广西区域乳业的龙头企业。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2009年,皇氏乳业主打的巴氏奶占到了广西巴氏奶销售收入的70%。另有乳业咨询公司的数据称,它在广西当地乳制品市场的份额达到60%。

  但是,皇氏乳业的现状,并不支持其快速走出广西、进行全国性扩张。

  皇氏乳业的产品结构中,巴氏奶占主导,巴氏奶与常温奶的销售比重是7:3。巴氏奶因需冷链支持,如果异地销售,必然增加成本,不利于快速异地扩张。

  而事实上,皇氏乳业现在的5万吨产能,加上募资后新投建的6.5万吨产能,都将集中在广西省内消化。皇氏乳业董秘何海晏告诉记者,近两年,公司的发展思路是,把广西市场做深做透。

  在奶源上,皇氏乳业现有的奶源也全部分布在广西当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皇氏乳业要走出广西,合资或者收购无疑是捷径。上述消息人士称,皇氏乳业对收购目标锁定两点,或者有奶源,或者有市场网络。

  而传闻中的企业正是具备这样的资源。

  比如曾经辉煌一时的宁夏夏进牛奶,销售公司遍布全国26个大中城市的,现在虽已是“落魄的凤凰”,但在宁夏当地仍保第一品牌的地位。

  宁夏乳业协会秘书长赵淑铭告诉记者,夏进目前一年的销售额是5个多亿,在当地现有的乳制品品牌中,其美誉度、忠诚度都排名第一。但在市场扩张速度上,夏进被近年涉足宁夏市场的伊利、蒙牛明显挤压。今年3月,伊利刚刚与夏进的发家地宁夏吴忠市签约,将在此地建设新工厂。

  不过,夏进在当地的奶源优势仍存。赵淑铭介绍,宁夏的奶源集中在吴忠市,当地日产原奶1000吨,夏进拥有其中的20%-30%。 而银鹭的优势则在市场网络。银鹭食品集团董事长办公室程主任向记者表示,目前银鹭在全国县级以上各大中城市各地设立了110多个驻外办事处,有一级经销商1000多家,二级经销商6000多家。

  扩张冲动

  不过,上述当事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否认了有并购事宜。

  皇氏乳业董秘何海晏称,相比较华北、华东等传统的乳制品消费旺盛的区域市场,宁夏、云南、贵州、福建等地,都属于有发展前景的市场。“我们去参观、考察、调研、学习,并不意味着会发生进一步的、明确的合作。即便是有合作,我们要考察的不仅是区域市场的潜力,还包括企业的奶源、生产能力、管理团队等。”

  夏进的控股方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物美”)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2006年物美成为夏进的控股方时,就已决定将夏进的资产剥离出来,日后单独上市。所以,在2007年,物美方面引入欧洲瑞寰资本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宁夏寰美乳业”,也就是夏进的实际运营体。

  而银鹭食品集团方面则直接表态,公司将立足于自有资金的投资发展,目前没有任何并购消息发布。

  即便如此,不管是绯闻中的皇氏乳业,还是银鹭、夏进等,都有强烈的外埠扩张、资本运作的冲动。

  据本报了解,皇氏乳业除了已经在广东、深圳设立销售子公司外,还将产品销往云南、贵州等地。目前,它的特色常温奶产品,比如水牛奶、果奶等,已经通过经销商和驻当地的办事处在贵阳、昆明、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进行了市场开拓。

  至于在外埠发展的过程当中的扩张方式,何海晏说:“在坚持做主业的情况下,对任何有利于公司发展、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模式,我们都可以考虑。”

  而银鹭食品集团在原有的厦门生产基地之外,还在山东济南和湖北武汉投资建立了生产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将超过40个亿。届时,银鹭食品集团的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亿。

  至于夏进,物美的内部人士称,相较于简单的将夏进出售,物美更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合作把夏进运作上市。之前,包括一些国外的乳企、风险投资,都曾与夏进接触过。

  三聚氰胺事件后,区域性乳企得到意外的发展机会,扩张的热情增长与日俱增。上述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包括南京卫岗、重庆天友等地方性乳企,都酝酿着登陆资本市场,希望借资本市场的东风,满足快速扩张的冲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