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能抑高房价? 逾四成被调查者不看好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6月24日16:48
  房产“十二五”规划 支持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公布以后,该项税收的开征似乎已经“箭在弦上”。购房者对此看法如何?扬子晚报近期联合365地产家居网展开调查,共有6040位网友积极参与——

  有关房产税出台的传闻已经持续了多日,作为2010年楼市最具争议性的话题,房产税的讨论如今已到白热化状态。征,还是不征?在哈姆雷特式的思考中,房产税成为了大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已有迹象表明,房产税博弈的天秤正向开征的一边偏去。5月31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的通知》,其中“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提法,被业内视作是房产税将要开征的一个信号。而昨日,财经国家周刊的报道透露,由行业协会专家完成的《全国房地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明确赞同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

  既然已是利箭在弦、不得不发,那么,房产税的出台将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解购房者的观点与意见,近期《扬子楼市》联手365地产家居网特别推出“房产税开征真能抑制高房价”专题调查,以客观的投票结果,来展示南京楼市业内外人士对于房产税的真实看法。自上周四至今,已有6040位网友做出了他们的选择,另外,还有不少购房者在网上参与了该话题的讨论。

  约3300位投票者

  支持开征房产税

  与日前房地产行业协会的建议一样,民间对于房产税出台的呼声也非常的高。本次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您是否支持征收房产税”中,投票者中有54.6%的市民表示:“支持,它是打击炒房的最有力武器”。按总投票人数6040人来计算,这意味着有3300名投票者支持征收房产税。相比之下,持有“不支持,认为税收有可能转嫁给普通购房者”观点的投票者少了10%左右。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目的,参与本次调查的投票者分成了势均力敌的两派:认为“加重投资客炒房成本”的投票者有2700多位,占总投票人数的44.84%;与之相对的,是持“无法调节居民收入”意见的投票者,这部分人占总投票人数的49.28%,几乎达到了半数。另外,还有接近6%的人认为房产税是小税种征不了多少钱,因此最后的影响“很难说”。

  一半的被调查者

  认为房产税能抑高房价

  针对本次调查中的第二项问题——“你认为房产税能抑制高房价吗”,半数以上投票者表示出了信心。据统计,共有50.93%的投票者认为房产税的开征能抑制高房价,并且炒房投资需求会下降,但持悲观看法的投票者也不少,占到了总比例的43.47%,即2600多人。持悲观看法的人认为,房产税不能抑制高房价,它仅能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已。而有5.6%即340人觉得,这个问题“说不清”。

  人均70㎡起征、税率6%。

  这样的标准认可度较高

  有关房产税的讨论中,征收标准一直是最热门的讨论话题。在上海爆出了“起征点人均70㎡、税率6%。”的消息之后,人均70平方米的标准成为了最具争议性的话题。在本次调查中,关于征收界限合理性的问题,结果最为一目了然:支持按人均70㎡标准收房产税的投票者占多数,以44.96%的比例领先第二名——“人均100㎡”投票者16个百分点左右。

  在房产税征收范围上,有56.04%的投票者认可全国范围征收,他们表示房产税应在“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二三线所有城市”中进行开征,但是有40.74%的被调查者认为,在南京,房产税不会开征。

  在调查问题“房产税如果出台,是否会影响您买房计划”中,有43.2%的投票者选择“会”,有15.1%的投票者选择“视税率而定”,而另有41.7%的投票者表示,他们的买房计划不会受到房产税的影响。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石屹

  房产税开征难度大

  对房价影响不大

  能不能对所有住宅征,不太可能。因为我们征营业税和所得税,是要开发票,而房产税是你住得好好的,每个月来敲门说要征税了,要花多大价钱把税征上来?难度很大。我想,肯定不会对所有住宅征房产税。是不是我们只对商品房(征收)?商品房已经交了出让金了还要交税,这就不公平了。税收对房价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的。

  华远集团总裁 任志强

  这类政策不应当出台

  大多数人将降房价的希望寄托在房屋持有税的征收上,多数人认为中国的房价过高原因在于持有住房成本太低。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台持有税的政策,但我从不认为应出台此类政策。要出就必须改变现有的土地出让制度、税收制度、保障制度等等条件,才具备开征的理由。这种对持有税的叫喊早已打击了中国的经济增长,该是国家正面否定持有税将出台的时候了!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 李文杰

  房产税如出台

  短期内将现恐慌性抛售

  房产税出台势在必行,只是出台时间需要看楼市调控的效果,如果调控效果不理想,将会加快房产税的出台。目前来看,物业空置较多,收税会提高持有成本,短期会出现恐慌性抛售,二手房房价大幅度回调。放眼全球来看,美国、欧洲乃至中国香港都存在房产税,这或许会导致地产价格的变动周期加长。

  地产独立评论家 牛刀

  多套空置房应是征税重点

  应尽早征收房产税。但是,如果对新房征收房产税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

  空置房征收房产税则可以将社会资源重新整合。在美国和韩国就是这样做的,对一套空置房免征房产税,但是对多套空置房征收很高的税。这样做不但可以打击单纯靠炒房为生的炒房客,也能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将上海全部空置房投入市场,上海在五年内不用盖房子也能让人们居有其所。

  -5月31日 经济参考报

  《上海将率先出台房产税:起征点人均70平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极有可能先对增量住宅征税,绝大部分自住性住宅(比如规定人均70平方米以内免征,就可以保护部分改善性需求者)暂且都会免征,而且税率也会比较低,6%。左右。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房产税还可能会面向非本地户口和取得上海居住证未满一定年限的购房者征收。

  -6月11日 华西都市报

  《重庆或对高价房征1%房产税》

  6月10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将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黄奇帆在接受30多家国外媒体采访团的集体采访时表示,市政府今年3月已将这一方案上报,是否能通过审批还在等待中。黄奇帆表示,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并不会针对所有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早前有报道称,重庆房产税相关方案正待国务院审批。

  -6月13日 扬子晚报

  《房产税迟早要出台,今年四季度房价可能大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女士表示,房产税本身是财产税,这是制度建设的问题而不是调控的问题。“自从2007年10月1日物权法实施以来,我国其实在法律上或者在制度上已经具备了建立财产税制度的基础。”秦虹认为,财产税迟早是要出台的。“我希望相关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也可以有个良好的、准确的预期。”

  -6月17日 北京晚报

  《北京明年有望开征房产税》

  6月9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有建议提及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等学者在讨论该问题时表示,鉴于房产税的推出操作层面较简单,北京的房产税可能从2010年起就推出。

  -6月22日 财经国家周刊

  《房产“十二五”规划支持征房产税》

  由行业协会专家完成的《全国房地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针对“十二五”期间的房地产业发展定位、方向及目标等原则性问题,提出了许多不同于以往的建议。

  规划(建议稿)中明确表态:“赞同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但前提是“不要给大多数老百姓造成压力”,因而要设定合理的税收豁免范围。同时,还要鼓励“把多余的房子吐出来”,同时会降低交易税,以盘活闲置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