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兴业证券IPO“生不逢时” 成功系刘虹借机东山再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5日08:19

  6月25日,一波三折之后的兴业证券首发申请上会。若能过会,兴业证券将成为国内第14家上市券商。

  此次,兴业证券拟公开发行2.6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6%。

  这与此前市场传言相吻合,该消息还称,兴业证券计划融资约6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本,其招股书

曾于去年9月底上报,但10月初又被撤回。

  兴业证券一位员工也向本报记者证实,早在去年8月,公司就启动了上市工作,9月10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申请首发上市的议案。

  “公司正在制订2010-2019年的发展纲要,已将今年确定为全面推进二次转型的开局之年和确保成功上市的关键之年,要在3至5年内成为综合性优质金融服务公司。”该员工说。

  但数据显示,兴业证券2009年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排名,均列行业20名之后,对应金额尚不到第10名证券公司的一半。

  发行“生不逢时”

  此番冲刺上市,兴业证券可谓“生不逢时”。最近上市的光大证券(601788.SH)、招商证券(600999.SH)和华泰证券(601688.SH)均已破发,且市价低于发行价二至三成,3只券商次新股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对兴业证券的发行结果普遍持不乐观态度,甚至根据上市券商股当下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给出10-12元的发行价。

  截至去年底,兴业证券总资产253.8亿元,净利润12.76亿元,每股净资产2.76元,每股收益0.6元。

  今年1-5月,公司营收、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2.24%、38.82%和45.73%。

  兴业证券称,若行情持续走弱,公司各项业务的盈利水平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存在收入和利润下降的风险。

  为何此时申请首发?兴业证券董秘处人士以处于静默期为由拒绝回应。

  不过,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不利因素对发行价影响较大,但过会后的实际询价和发行时间,不一定要安排在行情疲弱阶段,况且A股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二级市场。

  有据可查的是,2009年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对应2008年每股收益的发行市盈率均超过50倍,若对应2009年的利润增长,其市盈率下降约一半。

  但兴业证券面临的困境在于,今年的利润很难达到去年水平。

  2007-2009年,公司经纪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31949.83万元、134977.91万元和185787.64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8.54%、101%和60.22%;贡献的利润分别为158044.81万元、87891.29万元和119174.73万元,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46.84%、207.13%和72.4%。

  同期,公司综合佣金费率分别为1.28‰、1.11‰、0.96‰,低于市场平均佣金费率1.47‰、1.3‰、1.19‰的水平。

  “证券公司的业务结构和赢利模式以佣金收入为主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未来两年内,行业整体佣金水平很可能从千分之一降到万分之六左右,一旦市场低迷,证券公司亏损的局面可能再现,券商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前述兴业证券员工认为。

  刘虹借机再起?

  尽管如此,但临近上市对于股东依然是值得高兴的事。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兴业证券股东多达124家,近7年来股东持股变动高达57家,最早批准或备案时间是2003年7月28日,最迟为2010年6月18日,其中转让股份数最少的仅1万股,涉及股东名称变更的有45家。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湖南成功控股集团,赫然位列兴业证券第8大股东,持有6760万股,占总股本的3.4899%。

  1998年11月,按照银证分业规定,兴业证券与兴业银行脱钩并增资扩股,成功集团以每股1.5元受让4000万股,以占比4.4053%位列兴业证券第6大股东,成为公司发起人之一。

  2007年3月,兴业证券再次增资,成功集团亦以每股1.5元认购1200万股,持股数达5200万股,但占比被稀释至3.4899%,退居第8大股东。

  2008年6月,兴业证券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3股,成功集团持股上升为6760万股。

  2009年6月,实施每10股派1元现金。但因招股书申报稿只披露近3年利润分配,此前方案尚不知晓。

  即使如此,相对于上市带来的财富倍增,成功集团的持股成本已微不足道,兴业证券若能上市,保守估计,其投资收益至少达10倍以上。

  这或许将成为成功集团董事长刘虹东山再起的转折点。

  2006年,酒鬼酒(000799.SZ)法人股被拍卖后,因涉嫌“虚假出资罪”和“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罪”被拘留的刘虹恢复自由,但也至此淡出市场视野。

  此前,刘虹掌控的成功集团,曾入主岳阳恒立(*ST恒立,000622.SZ)和酒鬼酒等上市公司,成功系由此声名远播。但其带给这两家企业的却是一路凄风苦雨,成功集团被指控从岳阳恒立抽走资金1亿多元,从酒鬼酒抽逃4.2亿元。东窗事发后,成功系土崩瓦解。

  “刘虹准备重返资本市场,他已将其拥有的2000多亩土地出售变现,随时都会再现江湖。”本报记者辗转从一位投资界人士口中得到消息。

  该人士认为,刘虹最擅长的是资本运营,兴业证券上市将是其重返资本市场的一个跳板,“刘虹在兴业证券的股权是其一个重要的筹码,不然在其资本帝国坍塌以后,早就转手了。”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