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恒丰银行董事长:为银行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11:29
  坚决贯彻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为恒丰银行提供了系统化调整和完善信贷流程管理制度和贷款风险监管制度的机遇。“三个办法一个指引”颁布以后,我行信贷流程上作出的改造包括贷前调查、贷中审查、放款和贷后检查全流程。

  在贷前调查环节,要求经营机构加强对申请人资金实际需求、合同真实性的调查落实,做好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测算工作,并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相关要求提前告知客户,以转变客户信贷资金使用的观念和习惯,同时,要求将新规中的核心内容向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进行介绍,并要求客户做出承诺,严格执行。

  对于审查环节,要求审查人员严格审查资金用途、财务状况、项目进度、项目的资金投入情况、用途的真实性、重新分析资金的需求等,结合我行的评级系统,按照资金的测算来核定申请人的贷款额度,改变原审查环节按照评级系统核定企业授信额度的状况,提高了额度测算的科学性。

  在审批环节,进一步完善授信审批方案,方案中增加了合同签订要求、支付方式与标准要求、贷后监管要求等,使审批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有效防范风险。

  放款流程除更换相关合同以外,在出账环节严格把关,按照审核审批通知书条件落实情况,尤其是发放和支付等条款是否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再次严格审查交易合同的真实性和实际资金需求,确保按进度放款,对受托支付的,原则上放款当日支付给借款人交易对手;并审核其以前自主支付部分资金使用情况;不满足条件的,坚决不予出账。

  放款流程除更换相关合同以外,在出账环节严格把关,按照我行《贷款资金支付委托书》进行出账,同时,再次严格审查交易合同的真实性和实际资金需求。

  在贷后管理上,一是加强流动资金贷款的管理力度,贷款资金发放后,针对借款人所属行业及经营特点,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分析借款人经营、财务、信用、支付、担保及融资数量和渠道变化等状况,掌握各种影响借款人偿债能力的风险因素。二是在对固定资产贷款进行贷后检查时,重点对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分析,发现预警信号应根据我行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工作措施。一方面是对项目建设期的检查,落实项目进展是否顺利,建设进展是否按计划进行;项目资本金及其他建设资金落实及到位情况等。另一方面是项目生产期的检查,项目建成的设施和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是否达到预期的效益目标。生产经营及市场销售是否正常,必要时应依法追究借款人的违约责任,以防范风险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