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取消出口退税对主要期货品种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15:31
  “我总体感觉,这次国家取消出口退税涉及的产品,都不是我们国家的出口"大户",和期货品种关系不大。”一位期货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自7月15日起将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酒精、玉米淀粉、化工产品、塑料以及橡 胶等共计406个税则号的产品之前享受的5%-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退税政策调整涉及的产品在我国总出口产品量中占比较小,此轮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对我国的整体出口形势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较为有限。

  玉米:利空充分消化 反弹格局未变

  “此次取消退税,已经不能对盘面形成实质性利空。”大华期货研究所叶黎玲表示,玉米是农产品期货中可能受到退税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品种,但此次调整对玉米期货的实际影响并不大,目前其弱势反弹格局未变。

  “主要因为出口退税政策早已被市场预期,在6月份此波下跌中,该题材已经充分被市场消化了。另外,调税政策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玉米酒精上,但玉米主要的深加工产品是淀粉,而玉米淀粉出口量较小,而对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柠檬酸、赖氨酸、低果糖浆等深加工产品未包含在其中。”

  叶黎玲表示,市场对玉米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取消早有预期和准备。尤其在玉米酒精行业,酒精价格在5月份已经上调,出口报价已经提高到655美元/吨,较4月份上涨了6%左右。同时,今年年初就已经出台了鼓励进口的政策,2010年1月1日起,酒精和燃料乙醇进口关税削减25%到5%,而后期国务院更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按照轻工振兴规划,2009-2011年淘汰落后酒精产能100万吨,新增产能34.5万吨。所以,对出口退税的取消,市场早有预期。

  石化产品:并无直接影响

  在化工产品方面,渤海期货研究院化工部经理王华表示,从此次取消出口退税涉及通知中提到具体品种来看,和我国国内期货市场中已上市的化工品种并无直接关系,此次涉及退税的塑料产品及制品本身并不属于主流塑料制品。

  王华表示,目前来看,此次取消出口退税对已上市的化工期货品种并无直接影响,如LLDPE以及PVC这两个品种仍然享有13%的出口退税率,再看涉及的橡胶制品,也多为丁苯橡胶、丁二烯橡胶等合成橡胶,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品种也并无直接关系,天然橡胶仍然享有5%的出口退税率。

  当然,此次政策调整也许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国家后续继续下调目前享有出口退税税率或者扩大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范围,或许会对我们目前上市的化工期货品种产生更大影响。

  螺纹钢、线材:成本支撑将抵消间接影响

  此次取消出口退税,涉及48个规格的钢材产品,这对当前低迷运行的钢市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从近日钢材期货和现货价格纷纷趋跌的表现来看,该政策对市场心态的影响已经显现。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认为,本次调整未涉及钢筋和线材,而且鉴于螺纹钢、线材目前实行的15%的出口税率以及国内外技术标准的差异,因此原本就微小的螺纹钢、线材出口受影响程度微乎其微。但由于钢材价格的高度相关性,特别是部分具有薄板带、中厚板和大型型钢产线的联合企业也具备螺线产能,退税调整可能导致上述企业的粗钢成材向螺线转移,螺线市场的供给压力由此增加。

  5月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取消退税涉及的48种产品的出口量分别占型材、热卷、中板及涂镀总产量的2.6%、10.7%、5.9%和1.4%,所占份额不小,若钢厂没有多大利润空间,那么未来只能选择减产。

  富宝金属研究部认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再取消出口退税,表明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的同时,对以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钢材出口更是造成了极大冲击。若钢厂不减产,势必会进一步加重国内库存压力和供需矛盾,从而对国内钢价起到抑制作用。从成本面考虑,由于三季度铁矿石上涨已基本成定局,来自成本的支撑力在加大,且现阶段,我国钢材出口占国内总产量的份额不足10%,取消出口退税很难造成钢价的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轮取消退税主要是针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的“两高一资”产品,这也显示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今后扩大取消商品出口退税将成一种趋势。

  他们认为,这次调整是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取消出口退税商品清单中可以看出,此次调控主要针对部分高污染、高耗能及资源类的产品,将某些退税超过10%的产品一步取消退税,如此大力度的政策调控显示出了决策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意图。

  此外,目前我国经济已初步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大部分企业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因此,一些原有的限制性措施将逐步恢复。取消部分钢铁、化工产品等“两高”商品的出口退税,实际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经济手段增加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来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退税政策,人民币汇改重启将对全部中国商品的出口产生更为直接以及深远的影响,市场应多加关注。

  “本轮退税政策的推出,符合国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逐渐实现由外需型经济将向内外兼顾型转变”,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退税政策的取消必将提高国内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但对国际商品市场来说,却无疑是一个利好,从中长期来说,由于国际商品价格的向好,也将带动国内相关商品价格再次走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