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喊降 房价拐点正在到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15:43
  编者按:坚持“房价越调越涨”的硬骨头任志强终于改口承认“开发商降价已成必然”。任志强曾为地产行业的发展奔走疾呼而一举成为地产英雄,虽然他所领导的华远并非实力超雄,但任志强在地产界的影响力却非同一般。作为房产商代言人的他此言既出,是否意味着房产商与政 府和消费者之间的心理博弈已经要出结果?地产股和大盘又将受何影响?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肖波分析师曾在去年年末对温总理12月27日紫光阁讲话的解读中,准确判断了政府的政策决心。详见《细解温总理27日紫光阁讲话系列之一:房地产将脱胎换骨》。

  任志强改口首次喊降

  坚持“房价越调越涨”的硬骨头任志强终于改口承认“开发商降价已成必然”。虽然心不甘情不愿,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博客上首次提到,为避免被动局面,开发商应主动降价。他认为,在强制的政策压力之下,降房价已成为了主色调,降已成为了一种必然。

  肖波认为,任志强之前“越调越涨”的言论在当前的现实面前已经不能成立了,所以他需要调整口风。肖波还指出,任志强主动调整言论实际上也是迫于他自身的压力。因为房地产经营的特点是项目推进与资金的不断供给存在一个杠杆作用,如果项目的下游不能达到一定比例的销售,那么资金杠杆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肖波指出,最坚定的看涨派任志强都已经改了口风,房地产真实的下跌就要开始。

  房价正在出现拐点 降价将现鲶鱼效应

  肖波认为,现在应该说房价正在出现拐点,而且信号非常明显。一方面是资金上开发商已经出现困难。在几个渠道上都得不到资金。首先是市场层面上的来源的短缺,市场销售已经趋近于零,就是因为价格太高导致的。此外,政府关于房地产开发的贷款的限制条件越来越紧,目前来看90%的开发商的条件都不能满足贷款的条件。房地产商还有一个获得资金的渠道就是通过信贷方式来获得周转资金,但这个渠道在前段时间央行和银监会严厉的措施下也被堵死了。开发商要想继续营运就必须有充足的后备资金的供给,所以,现在开发商必须从主动的层面上来解决自己的资金问题。也就是主动降价,让市场需求反映出来,购买力释放出来,这样才能得到新的开发资金。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才能形成。

  肖波指出,现在从几个主要的开发商来看,主动性降价的苗头已经表现在他们的销售策略上。恒达地产在5月的销售中,由于20%左右的降幅,其销售情况要好于所有的开发商。虽然利润有所摊薄,但资金链得到了保障。这些降价的少数开发商未来会促使鲶鱼效应的出现,会引导市场走向主动性的降价。

  房地产调控政策或暂时真空

  肖波告诉记者,房价出现拐点最大的好处就是房地产市场首先会有一个预期,即房价出现拐点就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可能暂时出现真空状态,不会再度收紧。开发商降价的情况到底能不能既达到消费者接受的程度稳定社会情绪,又能让政府调控的目标实现,这个还需要观察。地产股肯定要受到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业绩的考验,所以到目前为止地产股还不能作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大盘将逐步摆脱地产股负面影响

  但是房地产调控暂不再收紧的预期,意味着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其他的投资心理可能会释放出来。肖波认为,房地产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已经开始减弱,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就会下降,大家对于地产股就会进入一个稳定观察的阶段,市场就会逐步走出低谷。

  而逐步摆脱地产股负面影响的大盘下一步就要寻找新的突破点,这个新突破点还会是与国家政策有关的。(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