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布拉斯基:中国可引入期权市场提高流动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03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主席威廉·布拉斯基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兼CEO威廉·布拉斯基表示,中国可以考虑引入期权市场,这样能够使整个期货市场、现货市场、股票市场联系的更好,

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来说,引入期权以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更高。

  中国也可以考虑让国外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这对市场本身成熟发展要有一定的帮助。当然也不应该拔苗助长,不应该太匆忙。必须要练内功,把这个饼尽量做实做大。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兼CEO威廉·布拉斯基是在《浦江夜话六: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发言实录: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兼CEO威廉·布拉斯基:

  非常感谢,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到这里来,我也很高兴这次主办方在这里安排了精彩的内容。

  先我想先谈一谈如何发展市场。其实我也是观察中国市场发展有一段时间了,刚刚宋先生也说20年以前到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监管方面并不是像现在这么严格,但是现在这套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了。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中国这里推出金融期货衍生品这些产品已经是非常好的现象。我自己在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也是做金融期货金融衍生品的。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到这步也是很自然的,也应该开始做衍生品了。

  我觉得在中国这里是强调两点,第一点是教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那些个人的投资者和机构的投资者都非常重要。另外就是要更好的管控风险,我在这里已经是待了几天了,和我的同事也和上海的俞书记包括证监会,还有上海交易所这层也有很多的交流。我觉得你们在这里的确构建了一个非常好的管控体系,可以说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从美国的角度上说我们也有很多东西向你们学习。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当时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也就是一天之间,整个市场就崩溃了。可能有的时候在美国那边我们很多人还没有回过神来,但是在中国这里,你们的管控是非常的得力,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觉得中国这里也是正在开始发展金融衍生产品。

  其实,20年以前我们在美国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而且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个人的参与,或者是零售方面积极的活动,那些机构投资者进入之前他们是要了解市场上是不是有一定程度的流动性才愿意过来投资。无论如何我觉得像朱先生还是威廉·亨特拉挈都要祝贺你们,我觉得发展还是要循序渐进,需要有很好的教育体制,这样整个市场的未来会发展的非常好。

  我在这里有几个建议给到大家,并不是说我来自CBOE,也是我觉得股指期货其实也是很好的一种产品,但是他只是一个方面,市场是进一步发展,不仅仅是美国还有其他的市场。比如现金市场、期货市场、期权市场。

  这三个市场都要期权都可以,所以我觉得你们现在开始做股指期货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这样可以使更多的投资者充分的使用市场上现有的工具进行投资。另外这方面其实要做工作的话,比光做期货复杂很多。但是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来说,当我们引入期权以后,这个市场反而变的流动性更高。因为它能够使整个期货市场还有现货市场、股票市场联系的更好。

  我事实上非常希望中国这里也能够考虑这一点。也是希望能够让国外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市场,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更高。而且也能够这个市场本身成熟发展要有一定的帮助。当然我们也不应该拔苗助长,不应该太匆忙。我们必须要练内功,把这个饼尽量做实做大。

  在这里我也是这个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主席。所以,我也想在这里向大家说明,我们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是非常希望能够有中国的交易所来参与我们的组织。事实上,我们这里中国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成员。包括像香港证交所的主席是我们那边交易所联合会的副主席,任期是两年。也希望在我的任期以后,说不定有中国的朋友可以担任我们联合会的主席。我希望各种各样的交易所都能够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够有更多的交易所参与到我们联合会当中来。

  商品市场还有期货市场、股票市场都是可以使这个市场发展更好的。我觉得在中国这几个市场应该是可以为整体经济做很多的贡献。这样也能够使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在金融方面也能够更上一层楼。所以我觉得中国这里所有的交易所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够助力中国在国际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觉得其实在未来中国肯定会发展得更好,代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我们也非常欢迎中国交易所的加入,我们这个联合会是一个平台,所有世界上的交易所都可以聚首,相互学习。我们在金融危机中学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的交易所交流是非常有效的。不仅仅是金融界,包括像交易所还有那些机构都是比较有效的。

  在美国只花了一个小时,美国的众议院和参议院就通过了这个解决方案。下周马上有国会通过总统会签字。虽然这方面我没有很多的细节,但是我在我黑莓手机上读到的信息是有决议。刚刚宋先生也说我们作为交易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能够推动更多的协调,推动更多的一致性。因为这个世界经济是越来越全球化,所以那些重要的大国,他们之间的政策应该是有一致性的。这样的话就不会有各国之间缺少协调,缺少一致性所造成的隐患,使更多人钻空子。我就说到这里。

  我刚刚也说了,从这个世界金融危机当中表现出来的一致性来说世界交易所都是很好的。包括清算的工作,包括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但是场外交易的确是发生了很多的问题。所以说立法方面现在也是会更加鼓励朝场内发展。是有非常清晰的导向,不仅仅是在美国,在其他的国家也都是这样。就是说现在是希望整个市场能够更加资本充足,更加多一些透明度。而不是在场外有很多各种各样复杂的操作。至少是在美国是这样。

  越来越多的交易必须按照场内的,按照一定的规则、程序去做,包括清算机构也是如此。像银行方面来说,他们如果要做OTC的衍生品,就必须把它作为一个附加的内容做,而不是直接和他们在场内交易有一个挂钩。所以说在这个方面,的确是可以说在立法和监督的角度更加鼓励这个场内交易。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