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朱玉辰:股指期货未出现爆炒 运行风险度可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5日21:42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发表演讲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价格运行吻合度比较好,没有出现爆炒。目前这个市场运行状态比较

不错。

  当前股指期货市场运行风险度可控,市场目前风险控制水平比较好,没有出现客户想大面积追加保证金的这类事情。朱玉辰是在《浦江夜话六: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发言实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

  各位同志大家好,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现在刚刚两个月的时间,从现在情况看,证监会的要求实现了高起点稳起步的要求,市场运转还是比较健康平稳的,也有几个特点。第一这个市场还是比较有序,市场运行比较理性。

  因为我们搞严格投资制度,为客户开户的数量在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状态,价格运行吻合度比较好,没有出现爆炒。在我们传统市场当中经常出现盲目炒薪,价格爆炒,价格偏离市场操作。现在看股指期货准备的比较长,这个市场的运行状态比较不错。

  第二个特点市场的运行风险度比较可控,这是目前交易所的结算制度,还有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市场目前风险控制水平比较好,所以市场在安全编辑下运行,没有出现客户想大面积追加保证金的这类事情,这个指标也是不错的。

  第三个指标就是这个市场监管比较严格,中金所是一个新市场。按照新的要求尺度摄取一些相关理念,让市场一开始就规范严格透明,这是管理上高杠杆性的金融市场内衍生品,风险防范的规范性是放在首位的。

  刚才宋主任也阐述了监管的理念,中金所也是全面贯彻这个要求,所以目前来看运行的状态还是比较有序的。交易所也立足于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把一些潜在的行为,容易引发风险的现象也得到了及时纠正。目前整个运转的状况还算秩序良好。

  第四个特点就是套期保值有序开始了。现在纷纷的都在交易所申请了套期保值,也长期的利用这个工具保值,保值效果也比较良好。现在套期保值的规模逐渐的增加,除了这些券商、特殊法人之外。一般法人机构还有个人估计每天都接到若干申请保值的要求。市场运作到现在有这么大的比例保值,大家从正确的方面运作这个市场还是不错的。

  从刚才说这些来讲,市场仍然是一个初步阶段的市场。刚才杨总说还是一个发展初期阶段,是20年的市场,我们是两个月的市场。现在来讲,确确实实中金所判断这个市场,还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它的基本特点还是带着很粗浅的初生阶段的产品特点。

  投资者结构、市场功能的发挥还都需要很长时间去逐步发展。市场从诞生包括起步到发展,像一个孩子在逐步培育一样,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特别希望社会各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都能从爱护这个市场,培育这个市场去关注这个市场,大家一块去培育它。市场一开始都不会很完美,我很坚信这个市场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运作、发展。谢谢。

  [胡政] 谢谢朱总,朱总刚才介绍了股指期货特点的东西。也谈到了市场刚刚成立两个多月的时间,功能有逐步发挥的过程。要不断得教育培训大家用好风险管理方面的工具。我想问朱总一个问题,中金所在怎样培养市场套期保值的意识,在怎样利用这个市场让它逐步发挥功能方面,有一些什么举措?

  中金所目前考虑的最主要的两项工作是两手抓。第一手就是严加监管,保证这个市场在有序下进行,让市场有序干净,给投资者树立一个很放心、透明、规范的市场。这也是保证市场能够安全稳定运行的条件。

  第二手要抓的就是弘扬套期保值文化。跟刚才杨总说的想法差不多,就是致力于发挥功能。中金所在发挥市场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长达四年的准备,大部分时间准备都用在教育方面。教育方面就是引导大家理性善用这个市场,股指期货是双刃剑,一定要理性使用,他可能才会带来福音。过渡使用、滥用一定会伤害自己。中金所目前不追求交易量的发展,追求的是它的运行质量。把中金所发展成一个小众市场、专业市场、套期保值市场。

  最近我们有一项工作一直没有放松,就是每个周末星期六这天和星期天持续不断得办各种各样培训班。我们主要的基地是放在浦东干部管理学院,作为一个常设基地。一批一批有规模的介绍套期保值技巧,弘扬套期保值文化。我们每周同时开展多场次,市场目前正在起步,培养什么样的性格就是什么样的性格,现在就是培养市场性格的时候,培养它的秉性的时候,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不遗余力的加强这个工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