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外贸调控政策方向不变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27日15:23

  取消406种产品出口退税仅占海关税号总数的3%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6月22日,财政部发出通知,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医药、化工产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总数达406种。

  这是中国自2008年下半年针对外需回落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首次对这一政策进行反向调整。而单从时间点看,距离商务部强调进出口前景仍不乐观尚不足半个月,这让外贸企业感到了恐慌。

  商务部内部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企业的各种担忧,各部委在进行政策研究时已经有了充分考虑。

  6月24日,商务部财务司负责人第一时间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取消退税的406个税号,仅占海关税号总数的3%左右;2009年上述产品实现出口110亿美元,仅占当年出口总额的1%左右。因此本次调整是对出口退税率结构微调,主要是为了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本次调整不意味着国家外贸政策的转向。”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期频繁上调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到此次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如此大力度政策调控更加凸显决策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意图。”

  外贸新政

  这一次,财税部门采取了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调整。

  根据官方公布的商品清单,此次调整大多涉及钢铁、银粉、酒精、玉米淀粉、农药、医药、化工产品、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等产业,属于对环境、能耗产生压力的“两高一资”产品。

  在2008年与2009年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促进出口增长,出口退税政策可以说功不可没,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之后,2009年,中国出口仅下滑16%;但同时,出口退税额达到6487亿元,同比上涨10.6%。

  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业内开始有了出口退税政策退出的声音。特别是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1100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的情况下,这种声音开始越来越多。这一声音很快就得到了证实。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5月份曾表示:“坚持对‘两高一资’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这条底线不放松,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推动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此前早有迹象,但是在距离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进出口前景仍不乐观不足半个月的时间下,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消息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调结构决心

  意外归意外,在下半年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家仍抛出“铁腕”税收政策,调结构所下决心可见一斑。

  据悉,最初酝酿此项政策时,相关部委对出口政策的调整力度确实存在一些分歧,商务部担心出口退税调整力度过大,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较大杀伤力,但显然,高层对“两高一资”出口的限制决心非常大。

  “如此大力度政策调控更加凸显决策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意图。”张斌说。

   官方数据显示,“十一五”前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这意味着我国要实现“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十分困难。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一季度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这进一步加大了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

  张斌分析认为,取消部分钢铁、化工产品等“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退税,实际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经济手段增加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助于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商务部财务司负责人也表示,本次调整将有利于推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体现了国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意图,有利于引导企业优化。

  尽管下半年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出口退税政策不可能永远都是企业获利的惟一救命稻草,外贸企业一定要经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阵痛。“相信部分企业会克服暂时困难。”尽管无奈,商务部仍对企业做出鼓励。

  调控方向不变

  只有话语鼓励显然是不够的,唯有外贸政策稳定才能真正让外贸企业感到安心。

  “此次政策调整大的方向是按照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向进行的,同时这也是减少国际贸易摩擦的一种措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大多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品。从这份单子不难看出,纺织、机电等出口大户的出口退税率并不在调整之列。

  据统计,本次取消退税的406个税号,仅占海关税号总数的3%左右;2009年上述产品实现出口110亿美元,仅占当年出口总额的1%左右。因此,取消退税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不会造成出口的大幅下滑,更不会改变现有的外贸政策。

  商务部研究室分析认为,出口退税率与出口量并非完全正相关。如在2007年下半年,为抑制出口,相关部门取消687种出口产品退税并征税5%,但出口量并没有因此大幅萎缩,反而在2008年8月创下历史新高;而2009年下半年以来,出口逐步提升也与价格优势逐步显现及国际经济基本面不断好转有着密切关系。

  上述商务部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商务部会努力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稳定现有政策不代表外贸增长方式不需要改变,而应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政策的重点应逐步转移到促进产业升级上来;而且,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并不代表全部,一小部分的调整对于我国进出口的影响完全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