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宁高铁推动民航变革 “最短命”航线又遇转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09:52
  本周四,华东地区首条高铁——沪宁高铁就将正式开通,这将改变现有的铁路格局,还会影响到民航布局,其中,被称为“最短命”航线的沪宁航线将首当其冲。

  5年前,沪宁航线开通仅3天就停飞,停飞理由很简单:首飞航班南京到上海只有7人,返程仅10人。寥寥无几的客源 使得沪宁航线成为中国民航史上开通时间最短的航线。不过,去年东航再次复飞了沪宁航线,并对该航线的定位作了调整。复飞后,沪宁航线的起降机场从虹桥机场改为浦东机场,主要面对南京进出需要在浦东机场转机的国际航班乘客,并且实行“一票到底”和“行李直挂”的方式,方便旅客往返于南京和海外。如果旅客转机时间超过4小时,东航还将赠送一张磁浮车票,旅客可以去市区观光或选择在机场休息。据悉,目前东航在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线超过20条。

  然而,随着沪宁高铁的开通,沪宁航线的命运又遭挑战。目前,沪宁航线的销售价格单程为300元左右,比高铁VIP座位还贵几十元。从时间上看,沪宁高铁单程运行约1个半小时。南京至上海的航班则每天上午9:30起飞,抵达上海浦东机场10:25,也将近1小时。但由于火车站均靠近市中心,如果加上赶赴机场的时间、候机时间,再加上飞机有延误、取消等可能性,使沪宁旅客选择飞机的可能性更低。

  面对新一轮挑战,民航变革势在必行。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此前曾表示,民航应对高铁的竞争,不仅可以削减与高铁重叠的部分航班,同时,更可以与高铁联手,发展“空铁联运”,借此机会大力发展国际航线。为此,东航将设计一系列长三角一体化产品。据悉,今后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4个城市的航班,只要目的地相同,航班均可以互换,不用签转、连续乘坐,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旅客可在长三角地区随意走动,并就近搭乘东航的航班。与此同时,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嘉兴、杭州等8个城市的火车站也将开通“空铁联运”的远程值机服务,铁路与民航有望开创携手共赢的新局面。(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