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年底鞍本应会走在一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1:40
  尽管在今年迅速实现了对攀钢集团的重组,甚至宣布到美国建厂,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还是希望鞍钢规模扩张的步伐稳一些,并谨慎地制定了2015年产能达到6000万吨的目标。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张晓刚介绍了6000万吨产能的实现途径,并透露今年会推进鞍 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实质性重组,“鞍本走在一起应该在今年年底实现。”

  “新建+重组”

  早在2005年,鞍钢和本钢已经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但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鞍本集团一直是个名称,而不是企业实体,鞍本集团并没有实质性整合。

  目前,鞍钢和本钢的产品结构、目标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重合,在张晓刚看来,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因此实质性整合势在必行。“年底前实现实质性重组的说法是经过多方沟通统一的,目前我没有听到不同的声音。”

  在本月初,本钢集团与本溪市属国有企业北台钢铁集团签署联合重组协议,整合后的新本钢集团产能将达2000万吨。如果鞍本实质性重组能够最终实现,大鞍钢集团的产能就已经超过了河北钢铁集团5000万吨的产能。

  上个月,鞍钢还宣布国资委批准了鞍钢将同样是央企的攀钢集团纳入旗下成为子公司,张晓刚透露,下个月底前重组后的攀钢会正式挂牌,攀钢的主要领导会到鞍钢集团做副总。重组之后鞍钢会对攀钢原有的规划进行完善,但不会做很大的调整。

  张晓刚坦承,由于历史原因,鞍钢本部目前的人员非常多,工作人员近15万人,退休人员还有13万,人员与产量的匹配关系,在韩国浦项、宝钢等企业是不可思议的,这是我们最需要改变的地方。”

  因此,最近几年,张晓刚要求鞍钢新进人员都要控制在200人,而每年则有3500人退休,实际上每年就可以减少3300人,而对于新建项目,则更是严格控制人数和管理层,“历史包袱重的问题只能慢慢解决。”

  四季度矿价会回落

  下半年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也是张晓刚担忧的问题之一。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钢厂的盈利不会太好,由于三季度开始的高价原材料和钢材市场价格不太好,7月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亏损,进而更多企业会选择减产停产,首当其冲的产品是建筑钢材,然后是热轧板。

  根据国内钢铁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数据,上周国内钢材市场除建筑钢材外,多数品种价格继续下跌,其中冷轧板卷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建筑钢材小幅波动,各类板材也继续下跌,大中型材震荡下跌。

  鞍钢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介绍,由于价格一直在下跌,下游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进入6月后各品种钢材的订单都不是太好,其中汽车板订单下降幅度超过50%,家电板也进入淡季。此外,出口退税的取消也会使得热轧成本每吨上涨300元/吨,而鞍钢一年出口量近200万吨。

  对于后期钢材市场的走势,鞍钢集团市场营销部部长谢成波也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三季度矿价的上涨,钢厂进货周期一个半月后,钢价可能因为高价矿成本的压力反弹,但由于国内钢材产能过剩,钢价反弹后又会吸引原本停产的中小钢厂重新开工,行业重新进入供大于求,因此反弹可能不会超过两个月。

  张晓刚也预计,四季度矿价应该会回落,届时一些减产停产的企业可能又要重启生产,增加国内的供给压力,而由于部分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而欧洲等国对钢铁需求的恢复也不会像中国那么快,无法出口的钢材产品回到国内,也将再次增加国内市场的供给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