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风投掘金新农业:考量“落地”效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30日00:05
  对于天图创投合伙人王岑而言,低碳农业目前正是他“喜欢看的产业之一”。他刚刚牵头完成了对北京百年栗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投资,总投资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

  作为北京市密云县生态农业的龙头企业,百年栗园在有机鸡蛋和有机油鸡生产销售上颇具规模。获得注资后, 百年栗园下一步将往有机大米、有机杂粮、有机蔬菜等的有机食品上延伸。

  此前,天图创投已经陆续投资了2个新农业项目,其中就包括金浩茶油。“我个人认为,未来3-5年,天图在这一块的投资还将达到3亿-5亿元。”王岑说。

  而在合众资本总裁曹越看来,作为投行的合众重要任务便是引导更多的风投资金进入到低碳农业之中。“以后这样的投资案例会越来越多,投资也将呈几何增长。”

  热捧低碳农业

  事实上,在“2010首届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投融资峰会”上,“低碳农业”概念成了各路风投们的讨论重点。低碳农业特征是“三低”,即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

  在曹越看来,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让低碳经济成为了热门话题。低碳不仅与工业相关,更与农业有关。据联合国估计,生态农业系统可以抵消掉80%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如果不生产化肥,每年可为世界节省1%的石油能源,如果不施用化肥,可以降低30%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

  王岑则认为,伴随社会结构的改变,绿色健康的消费品将成为市场主力,这也势必要求上游的农业生产朝着这一趋势发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低碳农业项目也正在涌现,一些传统农业项目的所有者也在积极向循环生态的方向转型,并谋求获得风投的资金支持。

  3个月前,孙瑞和将一则以生猪养殖为主营业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发在了风险投资网上。整个项目,先是利用猪粪便生产沼气,而产生的沼渣则用于饲养蚯蚓,此后利用蚯蚓粪便作为有机肥料进行有机蔬菜和水果的种植。希望能够通过出让上海的2万头猪场40%-45%的股权来获得风投资金,建成一个生态样板,目标是使其具备可复制性,并最终上市。

  “一旦这样的循环有机模式建成,利润应该会提高几倍,而生猪养殖业将不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了。”孙瑞和介绍,目前有机肥料一吨就1000多块,还可以销售有机肥,蚯蚓也将用于出口销售。

  曹越表示,合众资本此前还举办过医疗、清洁技术等投融资会议,但他预计,无论是医疗还是清洁技术,都不如这场即将到来的新农业投资潮规模宏大。

  最新消息显示,资金规模超过200亿的中农科创投资股份公司已经成立,将受科技部委托,为一系列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扶持。而此前在河南、北京成立的农业基金也都表示,生态、循环农业将成为投资重点。

  风投们的考量

  “目前创业板农业上市企业也很多,整体市盈率高,而且还有一大批农业企业等待上市。”曹越说。但另一方面,目前,沪深两市上市的农业企业已经有70多家,但其中已经获得VC和PE投资的只有3家。

  天图创投投资的金浩茶油在2009年底时就曾透露,正在加速股改筹备上市,今年将递交申请材料,三年内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但曹越认为,对于风投们来说,获取丰厚回报并顺利退出的方式除了上市,还有整合。

  翘然管理资本合伙人程钰也表达了同一看法。“我们发现,农业行业非常分散。举一个例子,在种子行业,现在可能8%-10%的企业属于中小型家族式管理,非常零散。而国外的市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整合趋势,往往是个别比较大的企业占据着国内种子供应的主要份额。”因此,农产业的分散格局几乎被所有风投资本看作相当大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王岑而言,在考察每一个低碳农业项目时,他还看重的是其产品的“落地”效应和未来的进口替代效应。

  他表示,过去外资在有机食品领域也投资不少,但是大部分企业的产品因为消费价格问题,多用于出口。以有机白菜而言,每公斤价格在30-40元左右,是非有机价格的5-10倍。

  “我们希望这种新农业的产品,是一种日常消费品,内销为主,价格能"落地",未来几年,消费者愿意买也能够买。”同时,由于价格的相对低廉,这些绿色农产品也将逐渐取代进口产品,获得更为广阔的国内市场。

  王岑表示,自己刚刚投资的有机鸡蛋,目前的价格仅仅比非有机鸡蛋贵50%左右。因此,如今王岑和同事们去得最多的就是全国的各大卖场,“去看这些产品是否确确实实有人愿意买”。

  “未来3-5年,对新农业的投资都将是风投们的重点。”曹越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