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高善文:出口最令人担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1:07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看来,曾在上半年令市场备感担忧的通货膨胀压力已经有所缓解。“整个下半年通胀压力会节节下降。”他表示,这一趋势受到经济减速、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美元汇率升值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细分来看,一般消费品价格的高峰可能已经过去,生产资料价格的高点可能正在出现,此后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他预计,CPI增速高点将在最近两个月时间达到,通胀“洪峰”高点不会超过3.5%。从下半年开始,CPI将逐渐下降。

  做出这一判断的部分原因来自高善文对经济增速的看法。尽管从目前的数据看,一、二季度的经济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速,但高善文认为,三、四季度的名义经济增速将较一、二季度有明显下降,其中,四季度实际经济增速将下降到8.5%到9%的水平,年底工业增速则会下降到15%以下。

  更令高善文担忧的是出口。他预计,在两三个季度内,出口增速将经历非常猛烈的下跌,增速高点与低点的落差将在25%到30%之间。

  此外,他认为企业盈利在比较大的范围内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这种下降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由于对经济形势的这些判断,高善文认为,大力度的紧缩政策已经越来越没有必要。如果大家对下半年的经济存有担忧,晚些时候整个经济政策基调会有一定的调整。主要表现可能是财政政策和已有的紧缩政策执行力度的放松,而从信贷层面通过货币政策来刺激的可能性较小。

  对下半年的市场,高善文认为,短期看一两个月的话,各个层面面临的压力还需要进一步的吸收,但到今年年底,不排除市场会出现一定的转折机会,至少在急速下跌过程中会迎来像样的喘息之机。

  而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高善文认为,目前正处于上一轮周期末期、新一轮周期即将启动的转折点附近,整个经济产生贸易盈余的能力基本已经消失,非常大力度的货币单边刺激也不太可能出现。因此,未来几年都不会有很大的趋势性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