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三问全球股市“打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01日02:40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股市主要股指大多以年内低点为半年行情画上休止符。回顾上半年整体表现,第一季度整体上行的趋势未能得以延续,在4月触及高点后,全球股市像听到发令枪响一般集体跳水:道指跌破万点并在低位徘徊,标普500指数降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三大股指持续大幅波动,日经225指数跌至七个月低点。今年以来,MSCI全球指数已累计下跌7.6%,而去年全年为上涨27%。

  业内专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恐惧情绪令市场如履薄冰,信心不振带来的影响已超出经济基本面。预计下半年市场仍将在波动中前行,避险情绪升温将继续推动金价走高。

  市场慌什么?“二次探底”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的犹豫不决和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令全球股市自4月底以来持续大幅波动,特别是欧债危机对市场形成压力。澳新银行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戈哈表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越来越担心,特别是二次探底风险的上升。”

  对此,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全球战略与资产配置总监迈克尔·特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表现强劲,主要基于持续的库存重建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投资带来的终端需求些许改善,而随着库存重建周期衰弱,经济增长动力很可能放缓。

  特纳认为,宏观经济前景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财政政策的变动。目前欧洲内部的财政政策正在收紧,比如英国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营业税控制预算,尽管大多数计划要到2011年开始执行,但此轮财政紧缩造成的预算削减量约占其未来四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这在现代是史无前例的,这一政策明显存在很大风险。欧元区情况与此类似,特别是核心国家如法国、德国等同样也收紧了政策。

  “很明显,金融危机有二次来袭的风险,欧元区国家,特别是欧洲央行需要处理金融系统稳定的问题。”特纳认为,相关当局最终会处理好这些问题,但同时也可能引入一些风险,未来数月欧债危机仍会进一步发展,“眼下我们仍认为全球经济不会陷入二次探底,但欧洲的财政状况可能会加大这一风险。”

  市场缺什么?信心

  对经济前景的迷茫令投资者态度游移,特别是欧债危机频频扰动,市场神经持续紧绷。分析人士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当下投资者眼里的经济都充满了困难。渣打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大卫·赛蒙斯表示,最坏的时期确实已经过去,只不过这轮经济复苏不会十分强劲。

  市场缺乏信心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能够得到更直观的体现。6月2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95%,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降至3%之下,而当时市场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初始阶段。与此同时,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创历史新低。此外,避险情绪增强令投资者纷纷规避高风险资产,带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美元和日元全线走强。

  对此特纳表示,市场正在调整,短期可能会继续下调。但现在来看核心通胀率仍然很低,允许央行继续提供流动性并保持低利率,这应该会对资产价格带来支持。他认为,当前市场的下跌主要是由恐慌情绪而非经济基本面带动的,这“应该被密切留意”。

  “任何投资者如今面对的不是火焰就是冰山,几乎没有中间地带。”ING投资管理公司资产配置主管泽姆斯基称,经济将往何处去这一问题在投资者看来可能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答案。他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经济复苏继续,企业实现盈利增长。而可能出现的不好情况是,政府削减预算,终结财政刺激政策,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泽姆斯基认为,到下月美国企业财报季开始之前,几乎没有什么信息能够给让投资者看到关于经济方向的清晰答案。预计下半年投资者会更关注企业盈利状况。

  下半年投什么?黄金

  安本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受欧元区结构性赤字和公共债务以及美国经济增长迟滞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新的动荡”。今年股票市场回报率很可能为“个位数”。安本建议,考虑到亚系货币可能升值,投资者可考虑购买韩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股票,而考虑到港币与美元挂钩,投资港股可能“不是好主意”。

  特纳认为,今年大多数时间里股市仍会上下徘徊,预计标杆股指标普500指数可能在950-1000点到1200-1250点区间内波动。“目前我们推荐的投资策略倾向于保守,避免投资周期性股票,挑选一些高收益、可获得持续分红的股票。”

  在特纳看来,黄金是不错的投资标的。“我们非常看好金价。”他说,如果经济真的再次陷入衰退,金价注定会继续上升;相反,一旦有投资风险偏好回升的迹象出现,将引发对通胀预期的恐惧,这也使得黄金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金价短期可能上触每盎司1300美元,中期可能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

  巴克莱资本6月28日发布报告预计,金价料将在年内扩大涨幅,升至每盎司1385美元的记录高点,该机构继续维持看涨黄金的观点。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机构上周都增加了押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长期多头仓位。

  据统计,今年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已累计上涨13%,今年第二季度还创下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新加坡辉立期货分析师认为:“随着风险厌恶情绪上升,黄金价格将继续上涨。很明显,黄金将在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中受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