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反腐风暴再起 四川总经理李华被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1日08:40
  中国移动又一次发生了“廉政地震”。

  6月30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于6月25日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中移动集团总部向记者确认了此消息,但表示尚无更多细节披露。

  李华的手机目前已经关机。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6月23日,他参加了四川因连日暴雨受灾地区展开的“保通信”活动。四川移动副总陈炳澜及分管纪检监察的副总卓锋,均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知情者透露,李华此次出事与李向东案有关,后者是其一手提拔的亲信。

  业内人士指出,中移动最近连串反贪动作,均是瞄准各分公司拥兵自重的地方大员。这与民航系统近来的反腐风暴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个系统都是国有垄断色彩,关键位置的高管都有权力寻租的机会。

  在业绩中沦陷

  李华这次出事,是继中国移动中央音乐平台前负责人、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今年3月底因携款潜逃被捕后,四川移动遭遇的更致命震动。这也是中移动继前集团党组书记张春江、前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以及湖北移动原副总经理林东华落马后,又一个落网之鱼。

  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向东是李华一手提拔的亲信,此次李华出事与李向东的东窗事发不无关系,“并且两人都是在骄人的业绩中沦陷,令人可叹”。

  公开资料显示,李华生于1959年1月生,硕士研究生。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电信改革拆分设立中国移动时,李华就成为新成立的四川移动一把手,并一直任职至今。

  李华掌舵四川移动时,恰逢移动通讯市场迎来了迅猛发展的黄金时光,因而李华成绩显著,这也随之为李带来了多项荣誉。其中在2005年12月底,作为四川省通信业的唯一代表,李华获“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和省委、省政府10万元奖金。其具体业绩是将“基站从1100个发展到1万个,用户数从100万升到1300万,年运营总额超过100亿元,纳税总额达35亿元”。

  李向东出事前,同样被突出的业绩光环笼罩。2004年,李向东在韩国看到手机彩铃业务的成功后,向集团申请在成都建立中国移动音乐基地;2005年6月,四川成都无线音乐产品基地正式建立;到2009年,无线音乐基地带动的全网收入超过了220亿元,这相当于中移动全年收入的4.2%。

  “"成绩说话式"的考核方法让他们的地位不断稳固,但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出轨的冲动。”上述业内人士说,手中执掌如此庞大的业务,只要稍稍灵活几次,就能攫取不菲的收入,“换成谁都会心动”。

  打破贪腐魔咒?

  作为地方诸侯和业务基地的“大员们”,任职时间长,当地根基稳固;权力集中而监管缺失——这被业界认为是中移动最近案件频发的根源,李向东、施万中、林东华几乎都符合这样的特征。

  “李华的出事原因也概莫能外。”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李向东掌控了中移动利润最丰厚且产业链最高度集权的音乐增值业务,而李华则能在四川的移动市场说一不二。

  此前,施万中出事时正担任中国移动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而他的敛财之举则发生在其担任安徽移动董事长期间。据报道,施利用职权为西门子提供过帮助,西门子则通过一家境外公司向安徽一咨询公司支付了高达500万美元的“咨询费”,而这家安徽公司注册人为施万中的妻子,实际控制人为施万中本人。

  林东华在担任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期间,虽一直未曾升任一把手,但其资历在湖北移动非常深厚,分管公司多个核心部门,而他的涉案原因主要是涉嫌收受移动通信设备供货单位巨额贿赂。据悉,林东华被“双规”后,随之牵扯出公司内多位中层干部,引发了湖北移动的大地震,该案甚至或成为近年来中国通讯领域数额最大的一起受贿案。

  中移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地方大员拥兵自重,其实集团内部也有相应的轮调制度。然而,在某些人力干涉情况下,该制度却成为摆设,李华能从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四川移动一把手便暴露了该制度的无力。

  与此同时,由于职务安排和权力设计的弊端,集团内部的纪检监察也往往形同虚设,公司的许多贪腐案件往往最先从外部被曝光。

  据悉,施万中的案发便是由2006年11月西门子的行贿案曝光引发,美国司法部文件称,西门子支付了巨额贿赂款以从中国市场获得订单,有关中国人员涉案案情在西门子的海外诉讼中通过正常途径送达到中方,其中“问题人员”即包括施。

  今年年初,收入主要来自中国通讯市场的UT斯达康也因海外受贿而被美国司法部门处罚,案件显示,在2002年到2007年,UT斯达康共为约225次客户旅游支付了700万美元。 更早前,通讯设备公司朗讯曾于2000年到2003年之间,邀请了中国的某些政府官员和电信运营商高管赴美观光并承担费用,以确保朗讯能获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信设备采购合同。2004年,该案被曝光,然而此案牵涉到的近千名中国电信行业的高管人员,迄今却仍尚无人受到中国司法机关的调查。

  “如果不能铁腕祛除频发的贪腐,这将成为中移动发展中的最危险的地雷。”上述通讯人士说,虽然在UT斯达康和朗讯案中的涉案人员不单单来自中移动,但对于背负TD大旗且正不断国际化,并且还要面对联通和电信快速追赶的这头“大象”,中移动必须拆掉这个致命的地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