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标普“唱衰”穆迪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7月01日11:16
  6月29日,一则消息引起了全球各大财经媒体的关注:著名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可能调降其竞争对手穆迪的短期评级,并称已将穆迪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根据标普当天发布的声明称,其“唱衰”穆迪的主要理由是美国近期颁布的金融改革方案会对穆迪的利润率及相关诉讼费用造成影响。

  近一年来,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这三大评级公司在全球各大媒体上的“出镜率”非常高,不时地对身陷困境的欧洲国家提出“警告”甚或干脆降级。然而,殊不知这些评级机构实际上也面临着困境。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从对评级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报警”角色缺失的质疑开始,市场对该行业加强监管的呼声也愈发高亢。而最新出炉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也最终导致了评级机构中出现互相“唱衰”的现象。

  尽管持有穆迪13%股份的“股神”巴菲特近日不断为评级公司作出辩护,称这些机构只是未能在次贷危机爆发前察觉危险,仅仅是与其他市场投资者“犯了同样错误”。但是,批评者认为评级机构在危机爆发前错误地对许多房贷抵押债券给予高评级,而危机爆发后迅速下调评级又加剧了市场动荡。美国国会也认为,由债券发行方支付评级费用的行业模式存在利益冲突问题,评级机构可能为了获利而调高评级。如此一来,更为严格的评级行业监管成为迫在眉睫之需。

  6月25日,美国参众两院谈判代表通过了“大萧条”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最终文本。其中,与评级机构相关的立法中包括一项条款,即如果投资者可以证明类似穆迪等评级机构蓄意或鲁莽行事以至于未能对公司所依赖的元素进行合理调查,或者从独立第三方获取对这些实际元素的认证时,投资者可以起诉这些评级机构。

  标准普尔表示,如果新的法案取消了引用全国公认统计和评级机构(NRSRO)评价的要求,投资者对评级的需求量可能也会受到影响。目前监管机构只允许NRSRO认证的机构出具信用评级决定。不过,标普相信这种改变不大可能损及穆迪的短期业务,但就长期而言,仍值得担忧。标普认为,长期来看,穆迪公司营运成本可能将上升,利润率将下降,诉讼相关风险将提升。

  在标普对穆迪公司评级作出“下调”预警当天,穆迪公司股价下跌5.8%至20.01美元,使该公司股价本年度以来的下跌幅度达到25%。

  标普信用评级分析师艾米尔·康特尼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将穆迪公司列入信用观察名单表明:我们认为,在金融改革协商委员会(FRCC)宣布已整合参众两院已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后,穆迪的商业风险有所上升,两党达成一致的议案可能导致适用于评级业的起诉标准发生改变,评级机构可能迎来一些对它们不利的诉讼。”穆迪短期证券评级为“A-1”,是标准普尔7级评级制中的第二级,意味着该公司有能力履行财务承担义务能力。

  据穆迪管理层表示,其计划调整公司商业制度以部分抵消任何潜在的与立法相关的法律风险。穆迪公司已展现应对措施,称由于其持续面临全球审查,这与该公司先前享有短期评级失误免责权的情况发生了大逆转,该公司2010年将拨出部分新开支来应对这一新局面。穆迪公司进一步表示,其将加强执行操作,并称其将不会把部分额外成本转嫁给客户。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