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所持东方债券延期10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2日00:16
  7月1日,中国银行公告称其持有的1600亿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债券将延期10年,这是继中国建设银行之后第二家国有大行宣布对所持资产管理公司债券延期,资产管理公司从而在渡过十年大限之后赢得更多转型时间。

  公告称,中行持有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账面值 为人民币1600亿元的10年期债券(简称“东方债券”)于2010年6月30日到期。财政部通知中行,持有的东方债券到期后延期10年,利率维持现有年息2.25%不变。

  在此之前,建行已于去年9月发布公告称,该行持有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账面值为人民币2470亿元的10年期债券将在到期后延期10年。去年11月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表示,对工行所持华融债券的本金偿还问题,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之中。

  财政部提供支持

  十年一个轮回。

  1999年,为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最初剥离的巨额不良资产,相继设立了对口的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资产管理公司(AMC),由财政部各提供100亿元资本金,同时由央行发放5700亿元的再贷款,AMC以固定利率为2.25%的8200亿元金融债券为对价,收购了四大行剥离的1.40万亿元金融资产。

  尽管财政部最初设想四家公司的存续期为十年,但在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后,AMC均产生巨额的挂账损失,无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各大行所持定向债券,同时AMC也在积极构建金融控股平台谋求转型,前路未明,第一笔到期的建行所持信达债券也随之延期。

  事实上,由于AMC成立时是按照不良资产账面价值1∶1的比例收购的,显然会在处置资产的过程中产生损失,而早在1999年出台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未来AMC处置不良贷款形成的最终损失,由财政部提出解决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和中行发布的公告均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对该行持有的AMC债券本息支付提供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AMC债券延期10年意味着财政部暂时不必拿出真金实银来给AMC兜底,同时各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也不会有“窟窿”,即无需冲减债券价值。

  不过,仅就利息而言,延期支付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并不十分显著。以中行为例,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5%,中行公告的1600亿元假设与一般10年期国债替换,损失的利差是1.25%,一年的利息损失为20亿元,仅占该行2009年净利润808.19亿元的2.47%。

  AMC转型之路仍长

  债券延期也将给AMC转型赢得更多时间,但转型之路仍漫长。

  由于对巨额挂账损失的处置方案难以确定,AMC的转型延宕已久,但“稳步推进资产管理公司转型”首次被写进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令外界预期AMC转型将进入快车道。

  6月28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召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宣告AMC改制重组正式启动。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1亿元人民币,财政部持有100%的股权,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新成立的股份公司可适时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择机在境内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2008年底,AMC提交的改制方案曾探讨过回归商业银行,其中信达的方案是由建行注资200亿元,持股信达49%。分析人士称,财政部此次独家控股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此前传言的由对口银行参与出资的方案并未成行。

  尽管已勾勒出信达改制重组的蓝图,但财政部并未透露相关细节,包括如何处理巨额挂账损失。信达在四家AMC中经营状况最好,截至2009年6月末所有者权益251亿元,与10年前国家投入100亿元资本金相比增长了1.5倍,但亦有2000多亿元的挂账损失。

  此前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透露,信达改革方案对政策性亏损的解决可能是,信达公司政策性再贷款及收购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形成的共计1475亿多元的负债免除偿还责任;对于政策性业务的剩余资产,则由信达公司以中介机构评估值为基础,上浮6%购买。

  在政策性亏损之外,AMC还面临经营模式的转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四家AMC均已搭建种类多样的金融业务平台,金融牌照涉及证券、金融租赁、信托、保险等诸多领域,但在四面开花的同时,这些业务能否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仍将考验AMC转型的成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