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民企百强榜显示民企继续保持良好成长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3:36
  新华网杭州7月2日电(记者 屈凌燕)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7月1日共同发布了“2009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这份体现浙江民营企业综合实力的排行榜显示,金融危机中浙江民企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名单中的变化体现了民企转型升级趋势日渐凸显。

  作为浙江龙头企业的排头兵,浙江民企百强领头企业发展稳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稳居百强排行榜的前三位。

  新一轮浙江民企百强榜单显示,金融危机中民企保持良好成长性:经营规模、销售收入、经济效益增势喜人。2009年度浙江民企百强的资产总额为2848亿元,同比增长110%;销售收入合计为10411亿元,同比增长72%;年度净利润总额为521.31亿元,同比增长168%。

  浙江民企转型升级趋势日渐凸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内在动力。榜单显示,制造业虽仍占浙江百强民企半壁江山,但是同比降低了24个百分点,上一轮的民企百强中有14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未进入新民企百强榜。从百强制造业企业的产值比重看,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上升最快的,而劳动密集型产业下降最多。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从2008年的11家增加到14家。

  2009年,许多民企加快了自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从企业的经营范围变化看,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包括产业链向上及向下的延伸、社会化和专业化分工水平的提高、生产工艺技术的提高、经营方式的优化等,企业多元化经营、进行行业间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 例如中设建工集团从单纯的建筑业转向市场经营管理、国际工程招标、劳务和设备出口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后,利润同比增长26倍。天洁集团有限公司由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制造转向仓储服务等二、三产业并进发展的道路后,利润同比增长14倍多。

  据了解,今年民企百强排序着力体现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在继续优化数据采集及分析方法的基础上,由最初的以单项销售额为主要指标排序转变为以销售额、净资产、纳税额和净利润四项综合指标按不同比重进行分析的统计方式。

  浙江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局局长张志益介绍,通过多种指标去统计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更加准确反映企业经营状态。“如只按销售额统计,浙江百强民企的入围门槛至少是50亿元的销售额。”

  记者获悉,200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申报门槛为年销售收入23亿元,浙江省百强民企全部达到并超过该申报线,有望全部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