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或A+H配股募600亿 汇金全额认购需404亿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杜琴庆
2010年07月02日08:29
  在完成400亿可转债之后,中行或将抛出600亿A+H股融资方案。

  刚结束可转债发行不足半个月的中国银行(下称中行,601988),或又将于近期抛出总募资规模达600亿元的A+H配股方案。据财新网报道,中行已于6月30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上述计划,并称将于7月2日发公告。

   中行新闻处昨日对此未予置评。若消息属实,加上之前400亿元的可转债,则意味着中行将抽离市场资金量共计达1000亿元,这是目前已公布再融资方案的银行中规模最大的。此前,建设银行股东大会已通过的A+H配股再融资规模为750亿元。

  汇金明确参与配股

  “不太可能吧,中行刚发过400亿元可转债,这速度也太快了,而且农行也即将启动上市,这样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太大了。”这是不少分析师昨晚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在9个交易日前的6月18日,中行400亿元的可转债刚刚上市,中行可转债上市交易首日,由于机构认购不积极,不仅可转债首日收盘破发,中行A股1.97%的跌幅更是超过其他国有大行和上证综指,市场用脚投票的心态尽显。但按照财新网的报道,中行此次配股或已势在必行,持有中行67.53%股份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已明确将参与,而此前汇金并未参与中行可转债发行。业内人士分析称,“或许是为参与中行配股留有余地”。

  事实上,中行要再融资令人意外的是中行要在A股融资。在中行400亿元可转债6月份发行后,就有券商测算将使得中行资本充足率达10.8%,但按照资本充足率11%的水平计算,除去可转债的贡献,今年中行仍面临160亿元的资本缺口。而随着监管层对大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到11.5%后,融资缺口还要扩大。针对此前市场有关中行也将A+H配股融资的说法,该行新闻处曾澄清称,“目前仍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计划”。

  工行或将效仿

  中行再融资方式的逐渐明朗,同样已敲定在A股敲定发行250亿元可转债的工行,将采取何种方式再融资也就成为焦点。上述分析人士的看法是,工行也将采取A+H配股模式。

  财新网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汇金倾向于三大行均采用A+H配股,并承诺将按现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对于参与建行、中行、工行A+H配股所需资金,汇金已有解决方案,可确保及时、足额参与认购。为减少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疑虑,汇金曾先后两次发布公告表明积极支持并参与三行有序补充资本的态度,并明确支持三大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汇金此前表示将参与其规模达750亿元的A+H配股,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最多需向建行支付428亿元参与认购。

  此外,按照中行600亿元的融资规模,持股67.35%的汇金若全额参与认购配股股份,将支付给中行404.1亿元。查阅年报可见,自2006年以来,汇金共从中行获得分红总额达702.81亿元,这意味着,汇金需将近几年来57.62%的分红拿出来。

  五大行融资动态表

  名称 融资动态

  建设银行 6月24日股东大会通过A+H股7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

  工商银行 5月18日股东大会通过发行250亿元可转债,或9月发行

  中国银行 已发行400亿元可转债,拟再融资404亿

  交通银行 A+H股配股已完成,融资规模达到331亿元

  农业银行 A股IPO融资规模560.32亿元至685.29亿元,计划7月15日上市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