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俊洲扛起新国美运营大旗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6日10:00
  上周,家电业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国美电器新任总裁王俊洲(如图)。这位有着深刻“黄光裕”烙印的职业经理人在国美电器“后黄光裕时代”授命执行未来5年战略规划蓝图,引发不少疑问。但王俊洲上任3天就交出一份500亿大单回应了外界质疑。

  按照国美电器董事会的公告,随着国美电器度过危机,董事会6月27日接受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辞任总裁一职,由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王俊洲接任,陈晓仍担任国美电器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国美电器董事会表示,分开主席和总裁的职位能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王俊洲将主持国美的日常运营并负责业务表现。陈晓以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的身份除行政职责之外,会更偏重企业战略的策划及执行效果的评估,以确保公司的持续发展。

  1962年出生的王俊洲被认为是国美系统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加入国美前,他曾任职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高管,2001年大中并入国美后,历任国美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自2006年11月起担任国美电器集团执行副总裁,并于2008年12月23日担任执行董事。

  此前王俊洲一直被视为黄光裕一手提拔的干将,2008年黄光裕案爆出后,陈晓接替黄光裕成为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而却是由王俊洲代替黄光裕“按董事会指示签署相关文件”,因此被外界认为是黄光裕在国美的“代理人”。

  而自黄光裕被禁,国美就开启了其“去黄光裕化”的道路,采取一系列措施弥补黄光裕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包括引进贝恩资本、对管理层架构进行调整、对发展思路作出调整和改变,等等。6月24日,国美刚刚对外公布未来5年计划,将着重向“零售制造”新模式转型,核心是将卖场经营转化为商品经营,同时均衡网络发展与单店效益。这个5年计划被视为国美摆脱黄光裕影响和危机的重要信号。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王俊洲出任国美电器总裁,是“贝恩事件后”国美董事会为缓解与作为大股东的黄光裕的关系而采取的折中或者妥协举措,因而对国美的“去黄光裕化”产生诸多疑问。

  为此,国美电器主席陈晓接受媒体采访时力挺王俊洲,他表示,其兼任董事会主席和公司总裁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决定,此番分工是基于公司长远战略发展作出的决定,他和王俊洲在工作中已经达到了高度的默契和一致,王俊洲超强的执行力有利于加速国美未来5年战略规划蓝图的推进和实施。

  王俊洲也很快交出了5年计划的第一份成绩单,回应外界质疑。7月1日,国美与海尔签署了一份3年实现500亿销售规模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截至目前我国家电业最大规模的合作项目。据悉,国美将在销售终端全力主推海尔冰洗、彩电、空调、电脑、手机、厨卫、小家电、配件等全品类产品,这将有助于国美实现向家电及消费电子综合性指向性卖场的转变,同时,海尔在三、四级市场密集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将帮助国美扩大三、四级市场的网络布局。

  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按照国美此前公布的5年计划,到2014年要实现有效门店达到2000家,销售规模突破1800亿元,销售增长率目标达到15%,全面负责业务的王俊洲肩上的压力不小。他能否重塑国美,外界拭目以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