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称提高拿地门槛 逼开发商尽快卖房回笼资金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7月06日10:21
  4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下半年房价将继续下降,国土部将积极参与楼市调控:根据年初供地计划,保障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房建设土地供应;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完善土地出让合同,加强批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土地政策将通过怎样的途径影响房价?记者邀请南工大房地产管理系副主任、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对此进行了解读。

  加大保障房供地比例,平衡商品房供求关系

  记者:如何评价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

  吴翔华: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各地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户型商品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大保障房建设能平衡商品房供求关系,所以会影响房价。

  但70%当中,并未明确保障房和中小户型商品房等各自所占的比例,存在一定的弹性空间,有的地方政府可能会钻空子,少建保障房。南京今年明确计划供应保障房用地500公顷,是去年的2倍多,在全国范围来看,力度算是比较大的。

  打击囤地,逼开发商快开发快卖房

  记者:上周五,南京仙林湖地块刚刚因长期拖欠土地出让金被强制收回。这件事让人感觉高价地又成了“烫手山芋”。

  吴翔华:是的,今年2月份,南京就已收回过仙林湖的另一块地。这与国土部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的背景是吻合的,和完善土地出让合同,加强批后监管一样,是个“老办法”,可以防止开发商囤地,加快开发进度,增加商品房供应量,从而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前几年,由于楼市红火,催生了一批地王。但在目前调控的大背景下,楼市低迷,房子卖不动,一些开发商资金吃紧,没能力开发,只好忍痛“割肉”退地。

  提高拿地门槛,逼开发商尽快卖房回笼资金

  记者:国土部酝酿将土地出让保证金由两成提高至三成,对房价也会有影响吗?

  吴翔华:目标是一样的,提高拿地门槛,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更紧张,这就迫使开发商必须尽快开发手中的土地,通过商品房销售来回笼资金,否则有的开发商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钱再拿地了。

  完善土地拍卖制度,抑制地价从而抑制房价

  记者:土地招拍挂制度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吴翔华:现在土地“价高者得”的拍卖制度,的确有不足之处。应该探索更完善的综合评标的方法,比如,在确定底价的基础上,将开发周期、中小户型建设要求、土地集约程度等影响土地开发利用的因素作为评标条件,科学量化标准,完善评标专家库,规范运作等。

  此外,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变地方政府垄断土地、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否则,地方政府为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金,就可能会减少土地供应,导致供不应求,从而抬高地价,房价也因此跟着水涨船高。(记者 邹伟 实习生 王路遥) (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