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复苏陷“泥沼” 主要央行加息无望(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1:19
  在欧债危机和美国疲弱经济数据的情况下,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仍难言加息 新华社图

  [ 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令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同时美国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有放缓的趋势 ]

  哪怕是加息措施最为激进的澳大利亚央行,或将不得不 在全球经济复苏黯淡的大背景下放慢脚步。

  本周即将迎来澳大利亚、欧洲和英国等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而在欧债危机和美国疲弱经济数据的情况下,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仍难言加息。

  澳联储利率“正常化”已告段落?

  尚未明朗的全球经济复苏环境,加上澳联储最为激进的加息周期正在伤害该国零售市场和资本市场,市场预期澳大利亚联储会在今日宣布连续第二个月维持现有利率4.5%不变。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曾指出,过去几次加息已逐步将借贷成本“回归平均水平”,并且提升了该国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灵活性”;该行还暗示,是否再度加息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通胀数据。

  澳洲联邦银行资深经济学家Craig James就公开表示,澳联储利率回归“正常化”已经暂告段落,之后的进一步加息将暗示新一轮货币政策紧缩的开始,而在该国季度通胀报告公布前,央行不会动手加息。

  高盛JPWere Ltd.驻墨尔本首席经济学家Tim Toohey也称,澳联储看起来将暂停升息步伐,以评估中国经济的状况以及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是否会外溢到实体经济。Toohey还认为,如果全球经济环境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反弹,则澳联储又将在今年11月份重启加息进程。

  去年10月份以来,澳联储已经累计六次上调基准利率,从3%的历史低位升至目前的4.5%;而鉴于中国对铁矿石和能源的需求,澳联储预计未来两年该国经济增长也将几乎翻番到4%。

  但问题在于,澳央行的“激进”加息已经使得该国货币不断升值。在截至今年4月30日的一年中,澳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上扬约27%,但此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明,涨幅有所收窄。

  被迫维持低利率

  “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令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同时美国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有放缓的趋势。”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洲两大央行也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鉴于欧洲各国财政赤字“瘦身”计划或将影响该地区经济复苏前景,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不得不维持利率不变。

  彭博社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显示,欧洲央行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才会动手加息。用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高级货币策略师Sue Trinh的话说,欧洲央行将“被迫”更长时间维持现有低利率不变,因此继续看跌欧元,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年底下跌到1.15位置。

  同时,美国方面疲弱的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使得市场认为美联储在年内更难动手加息,而欧洲央行则与美联储相似,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加息,而是将继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瑞银就在近日一份报告中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并调降美联储加息预期,该机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美国近两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均差于预期,因此调降美联储未来首次加息预期至2011年6月,此前的预期为明年第一季度。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