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泰君安:低估值 高成长 高确定性30股(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7:02

30只“两高一低”股票名单

  上周股市结束了连续4周的平台整理,向下破位大跌,本周一仍未改弱势。在经济模式的转变时期,经济表现波动会加大,A股市场的表现也会较难把握。从投资角度看,理想的状态是一年内上涨的股票占全部股票的20%左右;如果是趋势性下跌的话,上涨 的股票占比会小于10%。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如何选股呢?

  概念股弱了

  概念炒作是行不通的。在大盘向上的趋势时,我们可以炒作概念,跟随热点。但我们发现,这些概念股在这波大跌中是经不住时间考验的,可能被炒上去几天,随后又跌得更猛,反而跑输大盘。

  半年报预期难炒

  半年报超预期也是前段时期的热门话题,但可能是我们预期太高,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真正超预期的不多。比较Wind预期的最大最小值和公司的业绩预告,发现业绩基本在预期范围内。而且,原先预期大幅预增的公司大部分都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比如半年报超预期呼声很高的思源电气,7月2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令人大跌眼镜。分析师预测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在50%-100%之间,但公司下调盈利预测,半年报业绩增速在0-15%之间,原因一是因为金融资产收益低于预期,二是因为2010年公司所处输配电行业总体需求下降,竞争激烈。

  更坏的情况是,如果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趋势继续放缓的话,一些公司最早可能在三季报公布前后就会出现下调盈利预测。

  虽然我们并不认为所有概念股都已经被炒作得估值过高,或所有半年报超预期的机会都虚无缥缈,但是我们在下跌市道讲求稳妥的投资时,还是需要更为安全的选股方法。

  成长股两难题

  成长股是我们一贯的最爱,但之前选股时我们也发现两个问题:一来成长性好的股票往往价格很高,令我们难以取舍;二来成长性好的股票往往有一个好故事,但是故事发展却不一定会按我们的想象来兑现。

  选股四标尺

  因此我们这次要把“便宜”和“确定性”与“成长性”一起作为选股的考虑指标,即要寻找“低估值、高成长性、高确定性”的“两高一低”股票。

  我们主要依靠PEG指标。PEG指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市盈率代表估值水平,盈利增长速度是成长性的反映,因此这个指标能较好地反映成长性和估值的关系。

  考虑到确定性要求:

  一、我们选用2010年预测市盈率除以2010年到2012年预测的复合增速作为PEG指标,盈利预测使用Wind的盈利预测平均值。这是因为考虑到有不少公司在2009年增加或改变业务,2009年业绩很差,但是2010年后会有质变;或者2010年大幅增长后难以维持高速增长。我们选取PEG小于85的股票。

  二、剔除周期性行业。我们只使用wind盈利预测里2010-2012年3年的盈利预测平均值。但是周期性行业公司有可能在这3年期间业绩大幅增长,后3年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比如石油下游企业很多在2007、2008年业绩不佳,石油价格下降后业绩大幅增长。我们剔除周期性行业股票,但周期性行业内某些公司业务没有太强周期性,我们考虑保留。

  三、高成长性,最好近期就有。我们认为近期的增长比远期增长更确定。2011年相对2009年没有增长、要到2012年才业绩爆发的股票,我们认为风险很大,因为一两年后经济形势变化很大,原有的需求不一定还存在,也有可能会出现很多竞争对手导致产品毛利下降。所以我们把2011年相对2009年业绩年复合增速预测小于30%的股票剔除。

  四、要相对今年业绩便宜的股票。我们把2010年PE作为一个筛选条件,大于30倍市盈率的股票安全边际不够。

  通过以上规则,我们选取2009年PEG小于等于60,或2010年PEG小于50的股票。我们筛选出30只股票,见表。

  我们并从中挑选了4只重点股供投资者参考:华孚色纺天音控股宜华木业新海宜。(国泰君安证券 张 堃 王丽妍)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