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新”乏人买账 外资产险前5月市场份额再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2010年07月07日07:39

  根据保监会日前在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外资产险公司原保费共计18.06亿元,约占同期全国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705.95亿元的1.06%,与中资产险公司共计1687.889亿元的原保费收入相比,显得颇为“渺小”。而纵向来看,外资产险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2007年、2008年、2009年同期的外资产险原保费收入占比数据分别为1.22%、1.18%、1.09%,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僧多粥少”的市场

  事实上,外资产险的困境事出有因。2009年年底,全国产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达到了2992.90亿元,但据保监会统计,其中有70%左右来自车险,而外资产险的业务范围是被排除在这块增长速度最快、收入最稳定的业务之外的。

  从2004年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到目前共有18家外资产险活跃在市场上,也就是说,18家外资保险公司仅能分享约897亿元的非车险产险市场,还要面对占有“地利人和”优势的本土产险公司,其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以外资产险的领军者美亚保险为例,据保监会统计,该公司2007年至2009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8.3亿元、8.47亿元、8.1亿元,均位列外资财险首位,但其在外资产险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3%、29.4%、25.5%,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细分市场有待培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外资产险的业务范围受限,其自身的优势并没有改变,即管理水平、产品差异和渠道管理的优势。

  而现在,外资产险的管理水平受到其高层人事变动的困扰,并不能一贯发挥稳定。据媒体报道,2009年下半年,大批美亚财险的中高层“跳槽”,导致美亚出现营业场所变更没有报备这种低级错误而被保监会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产品差异方面,外资产险公司和中资的业务结构不一样,其主打业务是责任险,尤其是出口责任险和货运险等产品,但是金融危机后外贸市场的收缩导致外资产险这部分收入下降。

  此外,有的保险公司也开始培养新的市场,从去年开始,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积极与保险监管部门和业内专家交流工程防损业务,希望促进行业统一标准的出台。该公司副总裁丹尼斯·贝斯特表示,“2010年法特瑞将继续与监管部门一起,为工程防损风险管理行业标准的制订提供我们独特的经验。”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产险开始引进其特色产品,如港口、码头的财产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像美亚保险推出了商业犯罪保险、银行综合保险、并购补偿保险、董监事高管责任险等,这些并不是中资产险公司的主流产品。

  但是,不论被国外经验证明过是多么好的产品,都面临着本土化过程中的困境。“一些大型的国家基础建设项目和大企业项目,会优先选择中资产险承保。”一位外资产险人士表示。

  同样,在这些外资产险公司介绍其新产品时,往往只能听到它在国外有着多么成功的经验,而甚少有更多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外资产险公司也很难讲出为了适应中国市场该款产品经过了何种改变,也许这就是外资产险且战且退的另一个原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