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唐骏深陷造假门 “西毕生”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9:07
  中介和高校在“西毕生”产生过程中似乎早已意识到自身没有扮演光彩的角色,这或许也是某些高校频频撇清与西太平洋大学关联的原因

  “西毕生”——如果你使用的是带有自动更新功能的输入法打字,你会发现,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群体”,“西毕生”3个字已经被列为常用 词条。

  “西毕生”所指何人?让这个群体一夜之间“发光发亮”的最知名人物是深陷“学历门”的唐骏。与唐骏的博士学位一起成为“众矢之的”的,则是为他颁发博士学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

  “法眼”恢恢、疏而不漏。当互联网让信息检索变得前所未有便利时,唐骏的校友们终难逃公众“法眼”、无所遁形,于是,“西毕生”这个泛指从类似西太平洋大学这样资质存疑的国外“名校”获得学位的学生的名词诞生了。

  “自投罗网”

  在众多“西毕生”中,最先暴露在公众视线下的是有中国“资本地产”原创者之称的禹晋永。现任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的禹晋永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自曝学历”并力挺唐骏的“学弟”。

  禹晋永在微博上贴出两份扫描文件力证西太平洋大学是正规民办大学。这两份由中国驻美国洛杉矶领事馆教育组出具的证明,目前已被证实确为洛杉矶领事馆所出。

  该证明称“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系经美国加州政府教育局批准,并经加州私立高中后教育和职业教育局认可的私立高等院校,具有颁发工商管理专业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资格”。

  当大多数唐骏的“校友”选择明哲保身时,禹晋永这一举动多少有点 “自投罗网”的意思。不过,从他过去的经历不难看出,他力挺唐骏的行动其实很符合他的性格和一贯行事风格。

  禹晋永来自一个军人世家,也许是受到家庭影响,他似乎很不甘于平淡人生。1982年从部队转业后,禹晋永再没“安分过”。他曾在公安局做过秘书,也曾管理过保安公司,还曾干过粮食局局长、土地开发公司总经理。

  2000年,从体制内跳出还不满两年的禹晋永通过资本运作成功收购凯爱公司。随后,他开始尝试将凯爱的地产业务置入互联网公司。2005年底,凯爱中国网被北美证券集团收购,保荐至纳斯达克上市。禹晋永一举套现10多亿元。

  对凯爱的运作是禹晋永第一次把他的“让技术永远为资本打工”的口号做实。让他声名鹊起的与黄光裕合作运作的“国美置业”几乎也依托相同的“资本地产”理念和运作套路。

  号称尝试提早退休,在家享受反而“得病”的禹晋永常常用“发动猛攻”这类情绪强烈的词语。他似乎更喜欢进攻,不喜欢后退。力挺唐骏,也只是他人生的又一次主动进攻。

  “桃李天下”

  唐骏学历门事件引发诸多反思。其中,对中国商界人士缘何被“野鸡大学”钟爱的探讨最为热烈。

  其实,只要检索一下就不难发现,西太平洋大学真可谓“桃李满天下”。

  “西毕桃李”中不乏外国名字,他们其中的某些人甚至还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淘金”。

  记者查询发现,常纺-莱佛士国际学院时装营销专业就有一位“西毕生”系主任。这位名叫Francesco Paolo Veneziano的系主任的教育背景里清楚提及他是美国加利福利亚洛杉矶西太平洋大学经济学和商业哲学博士,同时他还拥有该校学士和硕士学位。

  在这位系主任的个人简介里,职场经历这一栏异常耀眼。他曾担任过弗洛伦萨古奇股份公司的加盟管理总监、巴黎路易斯威顿的总经理、米兰和纽约的拉尔夫劳伦的市场营销和商务总监等。而上述品牌全部是世界顶级时尚奢侈品牌。

  出了一位“超大牌系主任”的西太平洋大学可以装点门面的毕业生名字还有很多。这些“西毕生”所处领域也宽泛得惊人,其中甚至有中药界人士。

  记者检索发现,香港黎升中药厂有限公司在介绍创始人黎升时清楚地写道,这位年届80的老人“曾获美国西太平洋大学颁授东方中草药医学博士及荣誉晢学博士名衔”。

  从商界大佬到时尚大家再到中药博士,唐骏学历造假事件让西太平洋大学的“名人校友家底”抖落个光。

  然而,在这些名人校友背后,另外一些“名字”更值得一探究竟。西毕生们往往并没有国外学习经历,只是在中国国内的某所大学上了几堂由某个中介牵线搭桥的所谓博士课程。中介和高校在“西毕生”产生过程中似乎早已意识到自身没有扮演光彩的角色,这或许也是某些高校频频撇清与西太平洋大学关联的原因。 (记者 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