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假如人人都“复制”唐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4日17:25
  唐骏购买虚假博士学历予事件似乎是一件独立的个人事件,但如果唐骏先生不极力包装推销自己,使自已变成由微软的“总裁”到盛大网络华尔街的引路人,然后今天的新华都的“十亿”打工皇帝,我想他就没有今天的烦恼。但一旦他把自己推上名人的位置,那他除了能享受出名所 带来的巨大的名和利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对社会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其中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对社会群体所起到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一个社会名人除了用自己光彩照人的职业,收入,技能等去影晌社会大众外,而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个人品质及素养去给大众一个正面的影响。

  也许唐骏在其职业阶梯往上爬的时候,付出不少个人努力,觉得在自己个人履历上作点假也未曾不可,而且还会事半功倍地提高自己在职场的爬升能力。也许他认为买张假文凭机会成本不高,换句话说,在那个环境下,他得到的比他失去的要多成百上千倍。但没想到在他铺排那么多年之后,他这个假博士在一个真博士不费太多的周折下就予以点破。

  在道德层面来讲,唐骏的造假行为不但是对获得真正博士学位的学者的一种嘲弄,同时也是对公众信任的一种蔑視。一个真正的博士(PhD),如果没有5到10年的寒窗苦读,是无法毕得了业的。如其它人均象唐先生那样,花一笔小钱买个假文凭,回国就可以混出一个十亿身价的打工皇帝来,那每年中国成千上万跨出国门的莘莘学子岂不是在浪费时间与金钱!同时,唐先生現在是一上市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他的个人诚信不仅影响着该公司的公信力,同时也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公司是由人来经营运转的。如果公司的主管的个人诚信都存疑的话,那么投资者难道还会继续投资吗?

  在2002年7月30日,美国联邦议会通过了Sarbanes–OxleyAct of 2002,其立法的背景是在2000年前后,先后有象Enron,Tyco,及Worldcom等大型的美国上市公司由于造假帐欺骗投资者,并且其高管监守自盗,将公司的钱柜变成自己的私人银行等等的诚信丑闻,导致投资者信心尽失,最终这些公司轰然倒闭,这不但使投资者损失数以亿计的金钱,而更多的是社会对上市公司的诚信失去了信心。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联邦议会为了重树投资者信心,迅速采取行动,通过了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该法案强制性地要求所有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必须遵守该法案对公司管治,内部审计控制,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等的法例耍求,并在其中一条Corporate Responsibilities中,明确规定公司高管对公司的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及完整性负有完全个人责任。可以看到该法案的主要目的就是用法律来约束企业高管的行为,让他们真正负起维护公司诚信(Integrity)的责任。

  诚信对于个人来讲是关系到个人品质的问题,这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缺乏诚信或许只影响到一小撮人,但对于一个全国人民都想”复制”的成功人士来讲,其诚信的好坏,并非只影响到他的朋友,同事那么筒单。不然,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也不会因小小的”拉链门”事件而离开其稳坐8年的总统宝座,同样,丰田汽车的后人丰田章男也不会因其”刹车门”事件而在美国国会聆讯中鞠躬无数,以求挽回世人对丰田汽车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