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创置业奥特莱斯佛山项目终止传言调查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14日13:58
  与奥特莱斯合作以取得大量廉价的项目,是首创置业获取土地储备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手段。

  观点地产网 孔艺华 对于所有首创置业投资者而言,7月13日绝对是个一波三折的日子。

  一方面,首创置业宣布已与央企中建二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却传出其佛山奥特莱斯 项目可能与合作伙伴分道扬镳。

  传闻始末

  “这是挺"逗"的一个误读。”首创置业证券事务代表冯瑜坚这样回应佛山项目终止的传闻。

  事实上,有关佛山奥特莱斯项目可能终止的传闻,源自首创置业刚发出的有关“终止奥特莱斯湖州项目合营协议”的公告。

  公告称,湖州项目在2009年11月已与合作方奥特莱斯订立合营协议。但在订立协议后,由于“中国有关当局实施的若干规定有所变动”,因此在与奥特莱斯方面协商后,决定更改投资架构及终止合营协议。

  取而代之的,则是收购两个原本全资附属于奥特莱斯方的子公司之60%股权,并将该等两个公司作为湖州项目的项目公司进行开发建设。

  “在原来的合营方案中,计划新合营的公司就是这样的股权比例,现在通过股权收购来完成合营,是殊途同归的。只是合营公司由原计划的4家变成了两家。”冯瑜坚表示。他强调,这个小插曲并未打乱湖州项目的开发,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

  然而,湖州项目的变故之所以与佛山项目的“终止”联系在一起,是因为湖州、佛山项目均是首创置业在2009年11月取得且一并公布的项目。当时的资料显示,首创将与奥特莱斯成立8个合营公司,其中4个负责湖州项目的开发,4个负责佛山项目的开发,合营的分工明细也几乎如出一辙。

  而在7月13日首创宣布湖州项目合营变故时,单单强调湖州项目不会受此影响,对佛山项目却只字不提,因此引起了猜测。

  “我们的公告中并没有提佛山项目,因为佛山项目的合作并未发生问题。”冯瑜坚一再强调。据其透露,在去年11月的合营计划中,负责佛山项目的4家合营公司本来就是以收购奥特莱斯原有项目公司的股权以达到合营目的,因此进展顺利。只是湖州项目的原计划是双方共同成立新的合营公司,而突遇本次有关规定的变动,才从“新成立”转为同样的“股权收购”。

  “为什么当初两个项目有这样不同的安排呢?”冯瑜坚解释称:“因为决定合营时,奥特莱斯本身已经有项目公司在运作佛山项目,所以决定以股权收购的形式进行入资。而湖州项目当时还没有这么一些项目公司。”

  截至7月13日晚间,首创置业正式发出澄清公告,佛山奥特莱斯项目并未终止。

  奥特莱斯

  不难理解为何一则在首创置业看来,只是“因为跟过去披露的内容有所变化,出于上市公司规范再披露一次”的公告,会引起市场如此大的反响。

  因为一再重申不会在“招拍挂”中高价拿地的首创置业,与奥特莱斯合作以取得大量廉价的项目,是其获取土地储备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手段。

  据此前透露,首创置业将与奥特莱斯,这个“与刘晓光先生很熟”的合作伙伴,计划在华南、华北、华中等各个区域合作开发约5个的大型项目,而现在确定的已经有三个,分别在佛山、湖州以及北京房山。

  这些与奥特莱斯合作的项目,不仅规模相当大,而且取得土地的价格也远远低于招拍挂市场,开发建成后,不仅能够获得“不错的利润”,而“对品牌也能有大幅度的提升”。

  显然,一旦与奥特莱斯的合作受挫,势必对首创置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尤其在目前,首创置业因预售手续办理出现不同程度地延期,公司销售规模受到一定的限制。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首创置业在近两个月的销售额仅有7.5亿元。冯瑜坚也表示:“预售证批不下来,目前我们手中可售的项目仍然不多。”但他又表示:“预售证的问题,虽然不能完全取决于我们,但我们还是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度把这个问题解决。”

  同时,冯瑜坚预料,佛山和湖州项目可望在明年入市。加上房山项目的逐步开展,这过百万平米的奥特莱斯项目,将很可能成为首创未来一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