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英特尔试水DIY高端渠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2010年07月15日07:05

  7月10日,“至尊地带”第24家店在北京百脑汇开业。“这家店是目前北京样机体验数最多的一家高端DIY店。”英特尔中国区品牌与策略经理吕冬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至尊地带”其实是英特尔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广的高端个人DIY电脑解决方案中心的统称,店内以销售5000元以上的电脑主机为主。

  作为“至尊地带”项目的操盘手,吕冬的计划主旨是帮助经销商转型,建立DIY高端电脑一站式购物店,由英特尔统一设计,并报销一半装修费用,以此来带动英特尔高端芯片的销量。

  高端市场萎缩

  “如今电脑卖场陷入了一个价格怪圈。原本揣着8000元预算想去配台高性能电脑的客户,到了卖场却会选择一部4000元的机器。因为销售人员会告诉他,你用不了那么高的配置。可有不少消费者是用电脑来搞创意的,普通配置往往耽误事儿。”吕冬提起这些不专业的销售人员很无奈,“其实消费者对电脑的需求很多样化,在中国市场高端不是没人买,而是没人卖。”

  来自权威机构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2008年至2009年一年之内,5000元以上的台式机在整个台式机市场所占比例竟然由20%降到3%左右。包括DIY在内的整个高端市场超乎想像地萎缩。

  这种萎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英特尔乃至整个产业的困扰。英特尔芯片在中国的销量一半来自笔记本,一半来自台式机。其中台式机芯片有一半依靠联想、方正这些品牌客户OEM渠道,另外50%则靠DIY市场走货。不幸的是,DIY经营者队伍正在生死边缘挣扎。

  这使得旨在扶持DIY渠道商的“至尊地带”计划在英特尔内部备受重视,不仅被列为未来英特尔渠道发展的重点,而且得到了总部的直接拨款。吕冬说,目前英特尔已和国内电脑行业的所有主流厂商合作,计划到今年年底把“至尊地带”的合作伙伴从20多家发展到60—70家。英特尔中国区市场与渠道部总经理张文翊则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让“至尊地带”扩展到100多家。

  据介绍,“至尊地带”抛弃了原有销售形式,每家店都有“销售5000元以上电脑主机”的提醒,并强调具备专业知识的销售人员清楚CPU用i7与i5的区别,同时要懂得游戏、制图、视频等专业人士常用软件及对电脑性能的要求。他们必须放弃价格销售+配置式销售,不用像传统卖场人员那样拿张配置单与客户讨价还价。

  “英特尔‘至尊地带’项目在寻找渠道合作伙伴时着重考察经验,只选择有高端DIY经验的渠道商或大型渠道商。”吕冬说。

  利润提升

  据悉,英特尔一颗酷睿i5的价格大约是1300—1400元人民币,而一颗奔腾芯片最贵仅为400多元。在英特尔向中国的出货量中,400元的奔腾占据主流。

  吕冬介绍,在“至尊地带”店内,英特尔酷睿i5和i7能实现37%的销售比例,酷睿全系列高端芯片占80%,而奔腾系列产品的出货量为20%,与整体市场正好相反。

  让渠道商受益的正是绝对利润上的提升空间。经营“至尊地带”的上海网邻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肖称,自从有了“至尊地带”品牌后,高端生意增长得很快,上海网邻高端产品销售额在一年之内增加了10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0%到20%。

  到目前为止,已有24家“至尊地带”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落地。由于“至尊地带”店面以销售高端产品为主,其利润率要远高于其他打价格战的电脑商家。

  有位发烧友甚至把“至尊地带”称为IT商铺里的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

  “这就是差异化带来的区别。”王肖说,在“至尊地带”店内,用户可以体验到真正高端DIY产品带来的魅力和乐趣;店员能够很好地解决消费者的疑问并帮助他们配备一套强劲的高端系统;用户能够选购到各种高端DIY配件产品,获得一站式服务。

  纵观IT市场,2005年之后,笔记本电脑价格进入了一个快速下降通道,与中国DIY市场形成竞争态势。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这两年低端笔记本与台式机已经进入价格肉搏战阶段,从某种程度上看,英特尔扶植“至尊地带”是其试图从低利润泥沼中走出来的自救行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