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6月经济数据 > 6月经济数据跟踪报道

上半年GDP和CPI增速双降:楼市调控短期未影响经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6日01:11
  新华社昨日援引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的分析说,政府可能会逐步撤出刺激政策,通过出台“新刺激政策”,来使得2011年及以后的建设活动延续下去,但总投入会小于之前的刺激政策。这些投资项目可能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部分,也可能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的一部分。早报见习记者 杨一 图

  2010年1-6月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数据

  指标 同比增长(%)

  1-6月 6月

  国内生产总值 1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7.6 13.7

  主要行业增加值

  纺织业 11.7 9.9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8.5 13.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0.9 18.1

  通用设备制造业 21.4 19.7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29.1 19.0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18.4 18.3

  通信设备、计算机 20.4 15.1

  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4.3 11.1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17.7 8.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5.0

  城镇房地产开发 38.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8.2 18.3

  居民消费价格(CPI) 2.6 2.9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 6.0 6.4

  早报记者 罗晟 王莹

  实习生 王奕辰

  “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已行至中盘。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较一季度的11.9%出现下滑;同时公布的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等各项指标数据同比均出现回落。

  外界对此充满忧思,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当天在北京介绍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上半年经济总体态势良好,物价水平温和可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高速增长为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打好基础。”

  盛来运同时反驳了“上半年增速放缓是受楼市调控影响”的观点。

  不过,他承认,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脆弱,“在政策的取向上,还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盛来运重申了政府对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

  CPI意外低于3%“红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惹人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意外低于3%的“红线”,6月份同比增长2.9%,1-6月同比增长2.6%。此前的5月份,这一数值一度突破3%,达到3.1%。

  在解释CPI增幅意外回落时,盛来运称,主要是由于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的环比(比上月)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所造成的,“CPI总体温和可控,下半年存在下行因素,全年增速控制在3%的目标内是有基础的。”

  盛来运称,6月份蔬菜和水果价格下降带动物价下降0.5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盛来运指出,下半年存在下行因素。

  盛来运解释,一方面翘尾因素导致下半年CPI增速会减缓,另外目前工业产品供应大于需求会影响工业品价格。

  盛来运还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缓解,但仍需重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下半年的经济运行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物价的走势也有一些不确定性”。

  根据安信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虽然6月物价数据低于预期,但猪肉价格在7月第一周反弹幅度很大,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2%,创出年内新高。

  此外,资料显示,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出现七年来首次减产,比上年减少39万吨(0.3%),粮食价格抬头迹象最近已经显现。而资源税改革、煤电联动等后续政策预期或都成为未来助推CPI再次走高的潜在因素。

  统计局解释“回落”

  此次各方关注的另一焦点,显然是经济增速的回落。

  盛来运在会上解释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经济走势前低后高”的基数的影响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仍运行在正常的增长区间——一方面,二季度GDP增长10.3%,这个速度仍然很高,它与2000年到2009年平均的二季度增速基本上是一致的,“这是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

  盛来运同时反驳了“上半年增速放缓是受楼市调控影响”的看法,“从短期来看,房地产的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因为上半年房地产的投资还是高位增长的,增长38.1%,这个投资比去年同期高了很多。所以,短期来讲,对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工业增加值增速急跌

  盛来运昨日称,上半年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在节能减排上取得了积极变化。

  但转型不可避免地带来阵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从年初的20.7%回落到6月份的13.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回落。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的PMI数据也连续两月出现显著回落,从4月的55.7%回落到6月份的52.1%。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近期国家采取了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措施,这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6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11.8%,增速较5月份回落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新刺激政策”欲出?

  后市政策走向如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告诉媒体,“中国经济仍是相对稳定的增长,从全球范围来看这是一个高增长,因此,下半年不会出台第二轮刺激政策,而是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同时在政策执行中注意灵活性和针对性。”

  夏斌称,宏观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在预料之中,中国经济上半年由热转冷,是因为三大变量的变化: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的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昨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的话称,现行调控政策加之国际环境有所恶化,两者叠加,造成经济进一步回落可能性较大。

  张永军认为,中国目前整体情况仍然不错,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上都有较大调控空间,不需要急于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即便是下半年经济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他说,一方面,新的刺激政策很可能再度刺激重工业过度发展,给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制造更大障碍;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正在实施中,“宁愿忍受一定的经济低速增长,也不应让调控半途而废”。

  新华社同时援引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的分析说,如果经济刺激政策在2011年突然完全“退出”,那么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严重下滑,整体经济增长可能大幅放缓。因此,政府可能会逐步撤出刺激政策,通过出台“新刺激政策”来使得2011年及以后的建设活动延续下去,但总投入会小于之前的刺激政策。这些投资项目可能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部分,也可能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