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第二季度挂牌督办4起土地违法案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6日04:17
  下半年严查违规向别墅供地、囤地炒地

  早报讯 国土资源部决定第二季度挂牌督办4起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结果将于第三季度向社会公布。今年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查处房地产项目违规违法用地,特别是违规向别墅供地、囤地炒地、擅自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行为,以及违法开采稀土等矿产资源行为。

  1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挂牌督办违法案件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作出如上表述。

  据介绍,二季度挂牌督办的4起案件分别是:河北省万全县违法占地建设住宅区案、陕西省户县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违法占地案、河北省文安县新钢钢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钢厂案、江西省德安县违规开发房地产项目案。国土资源部已向4省发出挂牌督办通知书,责成有关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监察机关一个半月内查处上述案件。

  其中,在陕西省户县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违法占地一案中,当地镇政府以每亩2.13万元的安置补偿费,征用土地4369.2亩(其中耕地3972.05亩),而比亚迪年产20万辆汽车及发动机的扩建项目(比亚迪二厂)实际占用土地736.65亩(其中耕地681.03亩)。国土资源部认定,此案涉及地方政府违规预征土地、开发企业违法占地等行为。

  李建勤15日说,当前国土资源领域违法用地居高不下,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违法用地比例高,未报即用(指未向土地部门申报即开工建设)、边报边用等问题突出。

  李建勤称,2009年以来获批的8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14个区域发展规划正陆续实施,土地依法严管和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同时,一些地区拟建、在建高尔夫球场以及突破用地规模控制的城市新区扩建等现象有所抬头,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违规违法建设屡禁不止。

  据李建勤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2.2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000多公顷,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违法用地行为下降13.9%,但违法用地面积上升14.1%。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